【央视·今日说法】守护黄河秀美安澜·拧紧“节水阀”
时间:2023-11-25  作者:  来源:央视《今日说法》
【字体:  


黄河流域面临的最大矛盾是水资源短缺。黄河水资源总量不到长江的7%,却为全国12%的人口、17%的耕地以及50多个大中城市承担了供水的任务。《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专章规定“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节水控水是一场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深度攻坚战。

2021年6月,一条来自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案件线索被转交至山西省沁源县检察院,线索直指一些煤炭企业违规开采地下水的问题。煤炭企业生产生活需要大量取用地下水,违规开采地下水将导致泉域水位下降,黄河水资源总量减少,危及供水安全、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沁源县检察院迅速成立专案组,对辖区内煤矿逐一排查,依法治水兴水。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