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联动保护未成年人
时间:2021-06-17  作者:彭中 傅燕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这里有法有爱有温度,护未联盟,让我们携手关爱未成年人成长。”当人们拿起手机轻扫“保未码”,浙江省金华市未成年人保护885联动平台上就会弹出这句温馨提示。

885意为“帮帮我”,是金华市检察院牵头信访、妇联、团市委、民政、教育等多个部门共同打造的浙江省内首个未成年人线上线下一体保护联动平台,包括“88908585”未成年人保护电话专号、“帮帮我885”公众号和未成年人保护二维码。平台运行以来,已被来自全国200多个地级市的近7万用户关注,金华市两级检察院已经着手对梳理出的20余条线索展开法律监督工作,并跟进进行类案问题大排查。

一、精准聚焦全程办理,“未”有所呼我有所行

疏导取证“一站操作”。885联动平台借助专业设备,联动推进询问、疏导、取证、教育、帮扶等“一站操作”。如金华市婺城区院联合多部门在儿童医院设立“一站式综合保护中心”,针对遭受伤害的未成年人,提供一站式询问取证、检查治疗,避免二次伤害;针对受监护侵害或突发意外的失依儿童,提供一站式临时庇护、心理干预、法律援助;针对性格叛逆偏常的未成年人,提供一站式健康指导、亲职教育、家庭教育。

处遇分类“一次完成”。综合研判平台线索,建立涉罪、罪错、临界、被害、困境等五类未成年人信息库,并根据未成年人的具体情况,一次性对应完成“黑、黄、蓝、红、白”五色处遇分类,推进联动单位和公益性社会组织精准实施“阶梯式”实体措施。同时,涉案家长可以通过手机登录885联动平台,共享涉案未成年人的案件办理进度、帮扶救助程度、关联政策解读等信息,全程参与、跟进、监督案件办理。

综合保护“一跟到底”。组建“885社工”团队,对涉未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家庭监护缺失、困境儿童救助等线索双向移送。落实“一案一线一跟到底”保护原则,主动帮助涉案未成年人与主导部门沟通协调,理顺、弄懂、打通帮扶渠道。建立“一案一回访”工作机制,定期对未成年被害人回访,并录入跟踪记录卡。如金华市金东区检察院针对885平台听障儿童福利的咨询问题,及时核实、告知其残联人工耳蜗报销政策和民政残疾儿童“添翼计划”,并在回访中为其咨询专家意见、申请特殊报销资格等。

二、精准聚焦全链融合,多维联动全域守“未”

强化职权融通,权益保护“一个不能少”。通过日常联络、线索移送、信息通报、圆桌会议等工作机制,信访、妇联、团市委、民政、教育等部门为检察机关提供专业支持,并根据检察机关邀请参与线索核实、社会调查、心理咨询、公开听证、合适成年人到场等。检察机关根据部门需求,提供法律咨询和跟踪服务,联合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对发现的问题合力推动整改。如义乌市检察院成立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中心、永康市检察院成立人大代表未成年人关护中心,并在镇街设置基层工作站,构建“1个支持中心+N个基层支持工作站+Y个专业司法社工”的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支持体系。

优化职能融贯,帮扶救助“一次不用跑”。依托885平台连线,主动开展案件线索大调查大走访行动,重点关注异常家庭的未成年人和困难儿童,建立一户一档,并进行“一般、贫困、失依”三级分类,根据涉案儿童的困难级别,整合社会资源,提供法律维权、亲职教育等关爱服务。如义乌市检察院建立性侵案件未成年被害人国家司法救助绿色通道机制、金华市金东区检察院建立因案致困、因案返贫未成年人全面司法保护机制,对符合条件的困境儿童开辟“绿色通道”,做到受理、审查、报送、帮扶、回访“五个优先”。

深化职责融汇,护“未”行动“一站不打烊”。充分发挥885联动平台全领域引擎作用,有效实现护“未”联盟从前端热线接听、App求助、接待咨询,到后期线索流转、线下评估、部门协调,以及案件受理、干预、答复、回访的每一环节,都有畅通的衔接机制、明确的协作流程和规范的反馈体系,形成完整的闭环。如多个基层院针对885平台反映的法院执行划扣困境儿童补助款、限制高消费等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调取困境儿童名录、转账信息等,核实情况后,立即向法院发送检察建议,并逐一排查涉困境儿童其他案件。

三、精准聚焦全数支撑,数字赋能云端护“未”

突出“便捷”,打造云上“一键式”服务平台。制定面向群众最直接的场景应用指引,人们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拨打未成年人保护电话专号、登录公众号或扫描未成年人保护二维码等方式,清晰了解未成年人权益受到侵害时,咨询求助的路径、强制报告的义务、保护的主体、干预的流程、具体的项目等。联动平台还公布两级院联络员联系方式,群众可随时电话预约检察官。

突出“一体”,打造云上“一站式”办案平台。建立“1+1+N”工作模式,即1个平台、1个热线、提供N种服务项目,子菜单主要分为学法知法、权益维护、强制报告、困难求助、入职查询、互动留言六大板块,涵盖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心理咨询、监护缺失求助等护“未”行动全部内容,并不断完善服务举措,确保受害未成年人帮扶救助只进云上“一扇门”。

突出“闭环”,打造云上“一揽式”治理平台。全面开展“云教育”,通过与帮教对象远程视频对话,实现一对一、全天候、全阶段心理辅导、法治教育和线上评估。如磐安县院数智未检产品“e检联”,实现检校云对接。深入推进“云观护”,通过远程连接爱心观护企业和帮教对象,在线设置网上微课、法庭庭审、阅读书目等,提供个性化帮教方案。系统落实“云普法”,强化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中心数字化,实现App扫码参观线上展厅,同步开设法律讲堂、基地预约、权益维护等栏目,打造“O2O”普法新模式。

(作者分别为浙江省金华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第六部主任)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