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技术发展与公司法律制度创新
时间:2021-04-17  作者:冯果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公司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单元,如何规范和提升公司治理水准一直是人们孜孜以求的目标。1993年12月29日,我国第一部公司法得以诞生,之后,为顺应经济快速发展之现实需求,公司法进行多次修正,并相继出台五部相关司法解释以便利司法操作。法律作为上层建筑,须服务于现实社会的经济基础,也随着现实社会经济基础的改变而变革。作为法律学者,在波谲云诡的社会现实之中,把握时代的脉搏,为法治事业进步提供自身的智识支持,正是其使命所在。

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使我们生存在一个被网络笼罩和包裹的世界之中。网络时代的到来,现代信息技术使得经济生活发生巨大变革,传统的市场经济思维需要向互联网经济思维靠拢,传统的治理理念也在向互联网治理模式转型。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而其中建设“网络强国”是重中之重。公司作为市场经济主体,在推动传统经济模式向互联网经济转轨过程中,是基础性的,也是最重要的一环。因此,如何实现公司治理的信息化,已然成为我国法律必须直面的现实问题。赵金龙教授所著《网络技术推动下的公司法律制度创新研究》一书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与学者自觉中孕育而生的一部著作。在该书中,作者从互联网技术影响与公司法律变革、公司信息服务电子化制度、股东网络投票制度、虚拟股东会议制度、电子委托书征集制度及电子股东论坛制度等六方面,对公司在网络社会中所遇到的治理难题进行鞭辟入里的剖析,随后在比较法层面,充分批评借鉴各主要法域法律及学说,并从立法论视角为我国相应制度的体系化建构制定方案。

全书内容夯实,旁征博引,作者治学之严谨规范可见一斑。在“国内外对网络技术对公司治理影响缺乏全面系统研究,尤其缺乏互联网技术应用于公司运营和公司治理的公司法制度变革应对的整体研究”的背景之下,该书的出版可谓正当其时,在填补学界研究空白,开阔学术视野上具有非凡意义。纵览该书,其选题新颖,逻辑清晰,思维缜密,既体现了时代主题,又彰显了学者关怀;既体现了学术深度,又顾及了阅读难度;既立足于国际视野充分考察各国制度,又回归本土扎根国内实践,以为解决中国问题提供裨益为目标。该书中关于互联网技术影响之下公司具体制度构建内容亦有极强的借鉴及反思意义,值得细读深思,可为现实提供指引。

(作者为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中国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