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强化”推动龙江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1-18  作者:高继明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先后胜利召开,明确了目标任务,描绘了发展蓝图。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这些重要会议精神,是检察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那么,如何更好地学习贯彻落实好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检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呢?

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毫不动摇地强化政治责任

检察机关要学习好、领会好五中全会精神,理解好、落实好《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下称《建议》)提出的一系列战略部署和目标任务,就要做到“五个必须”:

一是必须胸怀“两个大局”。主动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上去更新司法理念,去调整工作思路;自觉融入“两个大局”中,思考和谋划好近期工作和远景目标,制定好我省检察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发展规划;聚精会神、一丝不苟“办好自己的事”,全面推进各项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二是必须加强党的领导。要把加强宗旨教育和党性修养作为必修课和常修课,把听党话、跟党走、做党的忠诚卫士作为一生坚守和根本遵循,把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忠诚于人民、忠诚于法律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确保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是必须打牢理论根基。学习五中全会精神和《建议》,不仅要理解核心要义,还要把握其逻辑关系,做到全面系统、深入深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勇担检察机关的政治责任和法律责任。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找准与检察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为下步工作谋好篇、布好局、起好步、开好头,保持全省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强劲的发展势头。

四是必须增强风险意识。要跳出局部看全局,跳出眼前看长远,跳出检察看检察,既要看到我省检察工作和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不利因素,也要看到已经取得的成果和积累的经验等有利条件,积极推进各项司法改革落地生效,最大限度地激发全省检察干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建设平安中国、平安龙江作出检察贡献。

五是必须坚守法治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引领新时代检察事业发展的理论灯塔和思想旗帜。新时代、新阶段,面对人民群众对法治的新期待新要求,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检察工作的各方面。围绕保障政治安全和社会安定,打造基层治理“前沿战斗堡垒”,确保把矛盾风险化解在基层、消解在一线。要围绕保障人民安宁,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织牢织密公共安全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毫不动摇地强化履职担当

一是进一步强化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要以更高水平的检察履职保障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定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特别注重维护网络安全、加大网络犯罪惩治和预防力度,促进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坚定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最大限度减少、转化社会对立面,厚植党的执政根基。要坚决服务和保障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新环境。坚持依法保障企业权益与促进守法合规经营并重,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特别是要主动听取工商联及企业界人士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把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这项工作做实做好。

二是进一步强化以身作则的示范担当。在抓好全会精神的落实和工作推动上,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带头做,要敢于在急事难事面前挺身而出,关键时刻豁得出来、顶得上去,成为带领干警战风险、渡难关的引路人和排头兵。上级院要率先垂范、勇于担当,切实形成上下贯通、步调一致、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合力和工作合力。

三是进一步强化解放思想的创新担当。要按照五中全会精神要求,加大对科技创新的司法保护。要从严把握入罪标准,慎重使用强制措施,认真做好涉科研人员案件的羁押必要性审查,更加充分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要加强对知识产权案件趋势、规律、特点的分析研判,与最高检新组建的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做好工作对接,研究调整完善知识产权检察工作机制。要加强对生态资源的司法保护力度,在落实好最高检全面推广的“河长+检察长”制工作基础上,在推行林长制工作中先行一步、走在前列;在部分地区试点基础上,全面推开黑土地司法保护,为切实保护好耕地中的“大熊猫”贡献检察力量。

四是进一步强化攻坚克难的改革担当。要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充分发挥这项制度化解矛盾、促进治理的综合效能;认真落实《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做到“应听尽听”,促进提升检察司法公信力;要全面正确理解、深化运用“案-件比”质效评价标准,区分不同案件类型,督导各级院以求极致的工作标准,保持当前良好的工作势头。

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毫不动摇地强化素能提升

一是切实提高司法办案能力。要做好司法办案的“后半篇”文章,总结推广检察机关依法履职促进社会治理的典型案例,特别是具有指导意义的案例;保持政治定力和斗争韧劲,加快推进全省检察环节扫黑除恶要案攻坚和案件清结,确保如期审结清零;全面贯彻实施民法典,在办理刑事案件中切实维护当事人的民事权益,把民法典平等、自愿、权利保障等立法精神落实落地;加强涉企案件立案监督,既要纠正应立不立问题,也要防止利用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加强涉企行政非诉执行监督,防止企业因不当强制执行措施陷入生产经营困境。对涉企特别是涉民企的控告申诉案件进行集中清理、统一管理,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统一正确适用法律规定和司法政策,依法公正办案,坚决防止和纠正司法办案中任何形式的地方保护主义。

二是切实提高司法为民能力。要紧紧围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继续办好各项检察为民的实事好事。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扶贫领域涉案财物快速返还机制。大力推进司法救助,突出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家庭的救助。切实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综合考虑天理、国法、人情,努力做到“三个效果”相统一。坚持不懈抓好群众来信件件回复、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坚持不懈落实好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四号检察建议等,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践行人民检察为人民的宗旨要求。

三是切实提高服务基层能力。要深入贯彻全国、全省基层院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针对工作基础相对薄弱、工作成效不大的基层院,制定改进举措,加大帮扶力度,着力解决基层发展面临的短板弱项,不断提升工作品质和队伍形象。要激发基层院谋发展、重自强的内生动力,坚持把抓办案作为第一要务,把打基础作为关键之举,把强素能作为根本保证,更好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实践中,在促进基层治理水平、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发挥更大作用。

四是切实提高科学管理能力。要进一步抓实业绩考评工作,真正发挥好“风向标”“指挥棒”作用。要着力解决好考评中遇到的矛盾问题,不断完善业绩评价办法和指标体系,用足用好考评结果,形成正向激励。同时,要继续完善和实施“以上看下”和“以下看上”这两个工作考评机制,形成全省“一盘棋”,促进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积极探索对全体检察人员进行分类考核和对内设机构绩效考核工作,推动检察工作机制和管理方式进一步转变。

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毫不动摇地强化队伍建设

一是以“严”的主基调抓牢规范管理。在抓党风廉政和纪律作风上,必须坚持抓早抓小和全覆盖,防止小毛病变成大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既要在以身作则、廉洁自律上作表率,更要肩负起队伍教育、管理和监督职责,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倡导新风正气,带出过硬队伍,树立良好形象。

二是以“紧”的总要求抓实制度建设。要持续推进各项管理制度建设,减少工作的随意性,做到岗位有职责、过程有规范、细节有标准、人人有遵循。要通过增强内部监督的刚性和效力,完善检察人员违纪违法行为举报机制,落实对违法行使职权的纠正、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既要抓好制度“上墙”,更要管好制度“落地”,确保抓在日常、管在平常、严在经常,使广大干警自觉按程序、守规矩地办文、办事、办案。要围绕容易发生问题的关键环节,把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紧密结合起来,健全规范司法的长效机制。

三是以“硬”的实措施抓强正风肃纪。要结合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加大督导力度,指导市分院更加主动、扎实地查办司法人员相关职务犯罪。对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败坏风气、损害形象的,坚决查处,决不姑息、决不手软。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努力锻造有铁一般纪律作风的检察队伍,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四是以“优”的高标准抓好干部任用。要继续严格按照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关、法律关、能力关、廉洁关,严格执行干部考察制度和程序,保证新班子、新干部履职质量,切实打造坚强领导核心。既要大胆起用坚持原则、动真碰硬、敢抓敢管的“老实人”,又要为能够干事创业的干部搭平台、压担子,树立起良好用人导向,充分激发干警工作的积极性。要加快推进落实相关配套保障机制,更大程度地释放改革红利,增强干警的职业认同感和职业荣誉感。

(作者为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