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数据孤岛”为金融办案减负增效
时间:2020-12-26  作者:赵行湛 朱晔 黄敏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编者按 为进一步提升涉众型经济犯罪惩防效果,防范和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检察院联合区法院、钟楼公安分局共同研发了涉众型经济犯罪侦诉审执防一体化办案软件,于今年4月上线运行,6月获得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11月获评“2020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检务十大创新案例”。在此,对软件功能予以介绍,敬请关注。

近年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呈现上升态势,此类犯罪往往涉案金额大、涉案人数多、时间跨度长,由此带来取证要求高、审计耗时长、信访压力大等问题,成为司法办案的难点。

【难题】

取证要求高。此类犯罪普遍情况复杂、涉及面广,往往需要调动大量警力全面调查取证,特别是需要耗费大量时间为集资参与人制作询问笔录。由于各投资公司吸收资金方式不同、集资参与人个体情况不同,加上各派出所民警办案经验不同、对证据标准的理解也有区别,询问笔录做完后需要翻工、补证的情况往往无法避免。

审计耗时长。在涉众型经济犯罪中,对涉案金额进行统计,也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工作,办案部门往往会委托或聘请第三方审计机构对银行流水明细、支付平台数据和涉案支付凭证进行专项审计。据统计数据显示,该类案件审计耗时普遍较长,审计费用较高。

受损失人员众多。此类犯罪涉及的集资参与人众多,少则近百人,多则上千人,且遍布全国多个省市。由于信息掌握不及时,即使案件到了检察院审查起诉、法院审判阶段,仍有大量集资参与人陆续前往报案,导致审计机构不得不重新审计,检察院不得不变更起诉,法院不得不延期审理。

【探索】

为破解办案难题,钟楼区检察院坚持问题导向,以“数据共享、减负增效”为目标,提出“数据助力办案、融合打破壁垒、智能满足需求”的研发思路,牵头钟楼区法院、钟楼公安分局共同研发了涉众型经济犯罪侦诉审执防一体化办案软件,实现了数据处理自动化、办案要素信息化、报案确权网络化、风险研判智能化,有效提升了该类案件的办案效率、司法透明度和群众满意度。

该软件是钟楼政法机关积极拥抱现代科技,通过信息化、智能化建设辅助办案的一次有益探索,自今年4月上线运行以来,已成功运用于8起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的办理,共有5000余名集资参与人登录软件参与二次确权,4000余条信息加入风险数据库。

【系统功能】

软件采用一体化办案架构,分为公安、检察、法院、审计四个工作模块,借鉴区块链技术,打通“数据孤岛”,实现了刑事诉讼全流程的数据共享和智能辅助。

数据处理自动化。软件最核心的技术,是数据的清洗、处理和审计功能,可将60余家不同银行不同格式的账户明细转换成统一格式,平均每5分钟可完成200余个账户清洗,并自动分析债权债务明细,一键生成统计分析报告和集资情况树状架构图,相当于完成审计机构80%的工作量。即使对于较为复杂的案件,审计机构也仅需再花一周左右的时间针对重点问题数据作出判断分析,即可形成审计报告,审计的时间和费用均大幅降低。经多次实测,软件统计分析结果与审计机构专项审计结果完全一致。

办案要素信息化。不只审计,软件所追求的“减负增效”理念已贯穿于刑事诉讼全过程。于公安,软件是“取证帮手”——软件将涉众型经济犯罪通常涉及的取证要素设计成案卡项,报案时只需逐项填录,即可生成可视化登记表,民警可直接打印并交由报案人签字确认,不仅大幅提高了笔录制作效率,且与传统问答式笔录相比更为全面、清晰和直观。于检察院,软件是“监督好手”——检察官可通过软件随时查看侦查环节办案进度,前移侦查监督阵地,有效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还可导入证据参考标准并适时更新,实现个案监督和类案引导相结合。于法院,软件是“执行高手”——执行法官可直接从软件中抽取审计报告及债权债务明细表,设置已追缴的资金情况,即可一键生成债权分配方案。

报案确权网络化。软件不仅治愈了司法机关的办案“痛点”,也打通了涉案群众的内心“堵点”。如何切实减轻集资参与人诉累?及时、充分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是根本。为此,软件开通了网上报案和确权渠道,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走路”。在立案之初,软件即可依托从涉案公司账册中采集的信息,向集资参与人群发短信,提醒报案。集资参与人可选择赴就近派出所报案,也可直接在互联网PC端以及微信端填录表格报案,并上传相应证据附件。经软件比对,报案人填录情况与银行流水、公司账册三方一致的,可直接赴公安机关签字确权,实现了“只跑一次”的目标。报案后,集资参与人可登录互联网端随时查看案件流程、审计及追赃情况,进行二次确权,提出审计异议。办案机关也可通过异议率倒查审计结果正确与否。

风险研判智能化。软件不仅是办案维权的“利器”,更是社会治理的“神器”。软件可依托钟楼区办案数据,生成三个信息库和一个分布图,为金融监管部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和技术支持。三个信息库,即:集资参与人信息库,办案机关可依据该库重点筛选多次参与集资的人员,向其发送预防提醒函;集资行为人信息库,对涉案公司的工作人员实行名单管理,对于再次参与非法集资犯罪的进行重点提示,办案机关可依法从严惩处;P2P借款人信息库,可助力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打击恶意逃废债,为后续追赃挽损提供数据支持。一个分布图,即,非吸人员分布图,可根据每年度各辖区集资参与人人数,提示预防的重点区域。以上数据均支持从所办案件中导入管理,也可以不依托案件直接外部导入管理。

【用户体验】

常州市公安局钟楼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褚亮:软件为基层公安办案带来了三个比较显著的提升:一是办案效率得到提升。以往,为集资参与人做一份笔录至少需要半小时,如今,填录一份集资参与人登记表只需要3至5分钟,真正把警力解放了出来,提高了侦查效率。二是取证规范性得到提升。集资参与人登记表上已经涵盖了所有取证要素,民警只需逐项填录,即可保证要素的完整和取证的规范,翻工、补证的情况不复存在。三是证据保管的安全性得到提升。将所有办案数据保存在软件系统中,随时调取使用,有效避免了因办案周期长、案卷数量多以及承办民警更换等造成的证据遗失等问题。

常州市钟楼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赵行湛:面对上百册卷宗、几十册账单,如何能够缩短办案期限、降低“案-件比”,成为摆在承办人面前的一道难题。软件将纸质卷宗变薄,通过数据处理让债权债务明细一目了然。集资参与人通过网络公告就能找到所需的信息,来访的次数少了,给承办人腾出了更多的时间专心办案。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此类案件能做到不退查、不延长,有效降低了“案-件比”。

常州市钟楼区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伟明:过去,无论是承办法官还是合议庭成员,面对非法集资这类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堆积如山的卷宗,组织举证质证需要耗费大量精力。软件给这些难题提供了解决方案,合议庭不但可以直观看到非法集资的组织架构,还能查看任一集资参与人的投资明细,法庭调查方式变得更有效率,而软件一键生成的执行方案更为案件执行赃款返还提供了便捷。

集资参与人代表张女士:我们通过软件,不仅可以网上报案,了解办案进度,还能在侦查阶段就能网上确权,如果发现和审计报告不一致,还能网上提出异议,更加感受到司法的阳光透明。

(作者单位: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 高景宣]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