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理论研究所
时间:2021-01-04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字体: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是最高人民检察院的直属事业单位,是最高检理论研究和科研管理机构,是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领导小组、中国检察官协会、中国女检察官协会、中国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的日常办事机构。

检察理论研究所的主要工作如下:1、组织本所科研人员进行课题研究和专题研究。2、规划和管理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课题,筹办全国检察理论研究年会和中国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年会等研讨会,联络和动员检察系统内外科研力量从事检察理论研究工作。3、定期出版《中国刑事法杂志》(C刊),编辑《检察工作》《中国检察》《检察智库成果》和《全国检察理论研究年会论文集》等连续公开出版物以及《检察理论参考》《检察官协会工作情况》和《中国女检察官协会工作情况》三个内刊,为检察理论研究成果转化应用和协会工作经验交流提供平台。4、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领导小组、中国检察官协会、中国女检察官协会、中国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的日常管理工作以及最高检西区资料室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检察理论研究所下设联络部(办公室)、学术部、编译部、信息部、科研管理部等五个部门。检察理论研究所与有关单位联合建立了如下研究机构:华东检察研究院、中南检察研究院、深圳前海法治研究基地、互联网刑事法律研究中心、山东大学检察理论研究中心、天津大学检察理论研究中心、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案例研究院、检察公益诉讼理论研究中心。另外,在全国设有32个检察理论实证研究联系点。


副所长:邓思清  蔡巍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