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纵火少年|《守护明天》第七季
时间:2024-03-20  作者:  来源:CCTV12社会与法频道、央视网、央视频
【字体:  

由最高人民检察院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大型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节目《守护明天》,于2月26日至3月1日、3月18日至22日21点27分在CCTV12社会与法频道播出。节目共10期,每期时长40分钟,敬请收看。

第七集

《纵火少年》


2021年,初中生小峰(化名)与家人发生争执,用酒精引火点燃家中书房,使家中大面积过火。经心理评估及社会调查,检察官发现小峰父亲长期忙于工作,父子沟通极少,管教方式粗暴,母亲对小峰期待过高,易焦虑动怒。小峰从初二开始因手机成瘾休学在家,并被诊断有抑郁症。案发前因使用手机问题产生家庭冲突,母亲离家,父亲拒绝沟通,小峰在多次尝试沟通无果后,产生放火的想法。

检察官认为小峰的心理问题以及家庭教育不当是导致犯罪的主要因素,有必要接受心理干预及家庭教育指导。检察院联合专业司法社工对小峰及家庭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心理干预和家庭教育指导。经过帮教,小峰逐渐开朗,家庭责任感明显加强。他的父母也学会了科学的教养方式,亲子关系得到很大改善。

经过不公开听证,检察院对小峰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并继续联合司法社工、社区、学校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心理疏导和家庭教育指导,巩固帮教效果。

[责任编辑: 贾欣然]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