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扎实推进经济犯罪案件“挂案”集中清理
时间:2024-02-27  作者:肖俊林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体:  

本报讯(记者肖俊林)记者日前从河北省检察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2023年以来,该省检察机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依法能动履职,2023年全省检察机关依法惩治侵害企业利益犯罪,起诉432人,共清理涉企“挂案”800件;打击合同诈骗、强迫交易等扰乱市场秩序犯罪,依法起诉1806人。

据介绍,河北省检察院成立了以党组书记、检察长为组长的省检察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印发《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关于依法能动履职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从6个方面21项措施入手,护航经济强省建设。全面履行“四大检察”职能,严厉打击各类损害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犯罪,部署开展经济犯罪案件“挂案”集中清理,减少“挂案”对企业发展造成的不利影响;扎实开展“民营企业司法保护专项行动”,共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立案、违法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等五类控申案件31件;部署开展大标的额民商事案件专项监督,强化对审判工作自由裁量权行使的监督;扎实开展行政检察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依法监督审判机关公正审理涉企行政案件,推动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聚焦反不正当竞争、个人信息保护、安全生产等领域涉企公益诉讼案件办理,不断提升监督质效。

[责任编辑: 刘钊颖 陆青 翟焜]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