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台意见全面服务保障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时间:2024-01-27  作者:江苏烨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体:  

本报讯(记者江苏烨)近日,上海市检察院出台《上海市检察机关全面加强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服务保障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和《上海市检察机关关于全链条开展知识产权四大检察职能综合履行工作的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

《意见》要求,对以暴力、胁迫等方式向科技创新企业敲诈勒索等扰乱市场秩序、影响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金融犯罪、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等进行重点惩治,对重大科技项目实施、创新功能性平台建设、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及扶持中可能出现的三类职务犯罪及关联犯罪加大惩治力度。加强全流程全覆盖法律监督,重点拓展对涉知识产权恶意诉讼的专项监督,更好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发挥实效。在可能影响科技创新环境的金融秩序、信息安全、反垄断等领域,检察机关将加强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履职。探索完善全市三级检察机关纵向一体化履职机制,探索深化科技创新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根据不同权利属性及行业类别,探索完善知识产权专家辅助办案机制,通过“检察官+特邀检察官助理”办案模式,提升办理新型、疑难、复杂案件的专业水平。

《实施方案》从强化履职理念、健全体制机制、服务科创战略、加强综合治理、优化案件管辖、建设专业机构等方面,明确“四大检察”职能综合履职目标任务,要求全市检察机关持续推进落实知识产权案件综合履职机制,加强对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检察履职,构建综合司法保护制度,形成上海知识产权检察品牌特色。

(原标题:上海:出台意见全面服务保障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对涉知识产权恶意诉讼开展专项监督)

[责任编辑: 王昱璇 赵晓明 翟焜]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