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清徐:“检察+”多元解纷工作法推动“枫桥经验”落地落实
时间:2024-01-12  作者:吴杨泽 王鹏翔  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
【字体:  

近年来,山西省清徐县检察院在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实践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为措施,汇聚多方解纷力量、构建多元解纷格局、拓展多种普法方式,打造“检察+”多元解纷工作法,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有效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推动实现化解矛盾纠纷主体多元、方法多元和效果多元。

搭建平台,打造“一站式”解纷新体系。该院依托综治中心和矛调中心,建立了“网格+检察监督”工作体系,为10个乡镇提供优质法律服务,积极推进一体化诉源治理,组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多种模式,前置化解程序,汇聚化解合力,第一时间处置群众婚姻家庭、继承赡养、知识产权、劳动争议等纠纷,切实做到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一条龙办理,努力将矛盾化解在萌芽。

村民李某因结婚证与身份证、户口簿上的名字不一致,无法申请助农贷款,多方求助无果后,他在一次法治宣讲活动时向检察官寻求帮助。清徐县检察院调查核实后,监督协调相关单位为李某办理了新结婚证,李某的贷款申请也随即获批。该案入选太原市检察机关支持起诉和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典型案例。

村民温某未经批准擅自占用基本农田4000平方米建设猪圈,被行政部门罚款10万元。因家庭生活困难,温某未能一次性缴纳全部罚款。若不考虑实际情况继续采取强制措施,将导致温某一家人的生活更加困难,该院了解到可能会发生极端事件的情况后,耐心向被执行人释法说理,讲解行政处罚的依据和违法占地的危害,并主动与行政部门磋商,提出分期缴纳罚款方案,为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聚合力量,构建多元解纷新格局。清徐县委政法委牵头,当地检察院、法院、公安局、司法局等共同发力,通过设置群众接待大厅、法律服务咨询室、心理咨询室等场所,充分调动法律顾问、心理咨询师,镇司法所、派出所等机构及专业人员开展矛盾多元调处,推动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多元结合。清徐县检察院在办案实践中探索出一条由“就地解决”向“深耕兼治”的解纷路径,如在办理一起被害人为残障少女案件时,该院及时开通司法救助绿色通道,并主动对接民政、妇联等部门,鼓励引导各方力量参与,形成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衔接的“1+N”救助新格局。同时,还与被救助对象建立长期联系、常态化回访,实现一次救助、长期关怀。

拓展功能,创新普法宣传模式。该院组建由检察官、法官、律师、大学师生等组成的宣讲团,经常到乡村开展法治宣传,普及农民群众迫切需要的法律知识,现场提供法律服务,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积极打造百姓“家门口”的普法阵地。同时,检察官通过实地走访,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和法治需求,依法督促涉案企业堵塞制度漏洞,推动企业生产效率显著提升,市场影响力也大幅提升。检察官常态化以案释法和生动活泼的法治宣传,使基层群众培育了较强的法治意识,逐步形成了用法治思维认识问题、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日常习惯,“人人都信法、凡事都讲法”在清徐已蔚然成风。

(本报记者吴杨泽 王鹏翔)

(原标题:建平台 聚力量 拓功能 山西清徐:“检察+”多元解纷工作法推动“枫桥经验”落地落实)

[责任编辑: 李君瑞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