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崇州:联合公安为涉案企业分析问题提出对策
时间:2024-01-09  作者:查洪南 冯扬帆 李昭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字体:  

本报讯(记者查洪南 通讯员冯扬帆 李昭)近日,四川省崇州市检察院联合崇州市公安局,在J集团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问需交流会”。会上,检察机关联合公安机关向企业发还一笔追缴回来的涉案款,最大限度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

J集团自2012年落地成都以来,在蓉投资已超百亿元,带来直接就业岗位约6万个。2022年12月至2023年1月,J集团3名雇员共谋,利用备品间的监控盲点转移物料。截至案发,3人利用职务便利先后19次从J集团窃取带摄像头模块的手机后盖41箱,销赃获利共计75.5万余元。2023年7月,3人因犯职务侵占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九个月至一年六个月不等,各并处罚金10万元,追缴违法所得75.5万余元。

据了解,近年来J集团快速发展,员工数量庞大,职务侵占、治安案件频发。对此,崇州市检察院对近年来该公司所涉刑事犯罪进行了梳理。在本次交流会上,检察机关介绍了涉企案件常见犯罪手法,分析了企业监管的漏洞,围绕职务侵占、斗殴、周边治安管理、企业规范运营等问题,从建立联动机制、加强内部管理、强化警示教育、联合开展清查等方面提出了预防对策和建议。

“问需于企”是交流会上热度最高的环节。企业代表全面介绍了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法治化营商环境现状,并就如何防治酒后治安案件、如何防范内部职务侵占、如何提升预防诈骗的意识、如何配合开展员工赌博治理等问题向检察机关请教。检察机关逐项解答了企业的法律疑问,提醒企业要善于运用法律手段维权,从制度建设、联动协作、内外配合、注重预防、强化宣传等方面完善自身,并向企业详细介绍了检察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职责和措施。

“能不能让集团和检察机关建立一种常态化的联系机制呢?”最后,企业代表提出了自己的诉求。“当然可以,我们指定崇州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经济犯罪组为对口联系部门,定期到企业开展法治服务。”崇州市检察院检察长涂征当场表态,“加强检企联系、服务企业发展,为企业提供‘零距离’精准司法服务,检察机关全心全意、责无旁贷。”

(原标题:四川崇州:联合公安为涉案企业分析问题提出对策 问需会上当场确定常态化检企联系机制)

[责任编辑: 石佳 刘子昌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