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肇庆:检察机关与职能部门双向奔赴共护柑橘品牌
时间:2024-01-08  作者:韦磊 李豪 张菲菲 王蓓蓓  来源:检察日报-声音周刊·关注
【字体:  

“贡柑妹妹”与“柑治入益”的故事

广东肇庆:检察机关与职能部门双向奔赴共护柑橘品牌

2023年12月7日,陈慧(右)在自家果园向广东省肇庆市检察院检察长冯亮介绍贡柑品质及特点。

“1、2、3!德庆贡柑正式开摘!”近日,德庆贡柑文化节在广东省德庆县崇德广场举办。果园里人头攒动,随着一颗颗圆润饱满、透着清香的果子落入篮筐,消费者们收获着专属于秋冬季的甜蜜。

“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赋能,更离不开检察机关的守护,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联动,共同擦亮‘德庆贡柑’这块金字招牌。”近日,全国人大代表,肇庆市德庆县东璞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陈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2013年,即将大学毕业的陈慧面临人生抉择:工作还是创业?陈慧跟随父亲从两广到江西,考察众多农业种植区,最后一站来到肇庆。她敏锐地察觉到,德庆贡柑是一个非常有市场竞争力的品种。

德庆贡柑被称为“中国柑王”,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栽培历史。它口感独特,果肉细腻、甜度适中、果香浓郁,深受海内外消费者的喜爱。

调研后,陈慧决定扎根贡柑之乡德庆县,从事贡柑种植。这一干就是十年,她被肇庆本地人亲切地称为“贡柑妹妹”。

通过实地走访德庆各大贡柑种植地,陈慧发现,贡柑种植规模虽大,但产业薄弱,且受困于贡柑树“头号杀手”黄化病,贡柑果质受到影响。于是,2015年,陈慧与父亲建立贡柑示范种植基地,广泛吸纳种柑能手,成立科研团队。他们在肥料、农药、修剪等环节进行大量试验研究,摸透果树黄化病问题,四年后形成土壤修复治理、强化根系培植等一套完备的技术模式。随后,陈慧运用有效抵御黄化病的生态种植技术,帮助更多果农突破种植瓶颈。

在电商直播的风口,陈慧抓住机遇围绕“贡柑妹妹”IP,以VLOG形式打造生态网红农场。随后,她将目光瞄向国内中高端商超及欧盟等国际大市场,通过跨境电商把贡柑卖到泰国、德国、意大利等地。她还和团队相继建立起标准化示范基地、分选加工线,从种植技术、加工包装、运输等方面建立统一的果品收购标准。治理好黄化病的贡柑质量得到农业专家的认可,贡柑产量稳定,果实品质也大幅度提升。

随着德庆贡柑的名气越来越大,部分网络平台出现冒充“德庆贡柑”品牌的销售行为引起了陈慧的关注。她告诉记者,每年10月底,德庆贡柑才开始上市,但一些网络平台每年8月份就开始销售打着“德庆贡柑”品牌包装的柑橘。

“网络平台出现的侵权行为不仅侵害消费者的权益,也会影响德庆贡柑的口碑和贡柑产业发展,必须用好法律武器为贡柑产业发展保驾护航。”陈慧说道。

据了解,“德庆贡柑”于2004年获批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07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21年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肇庆市检察机关也注意到网络平台销售假冒“德庆贡柑”等问题,围绕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2023年,德庆县检察院打造“柑治入益”公益诉讼品牌,积极探索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联动,推动建立可溯源的质量监控体系和严格的监督管理制度。

2023年德庆贡柑上市以来,德庆县检察院与该县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建立《“德庆贡柑”地理标志保护协作机制》,对职责分工、线索移送、案件会商、建章立制、开展专项行动等方面作出详细规定。针对网络平台销售假冒“德庆贡柑”的不法情形,该院以行政公益诉讼立案,通过公开听证、制发检察建议等形式推动相关行政机关加强对“德庆贡柑”网络销售的监管。

近日,肇庆市检察院检察长冯亮专程到陈慧的果园走访调研,与陈慧在果树下话丰收、谈发展,进一步了解知识产权品牌保护等方面的司法需求,并表示检察机关将全力守护“德庆贡柑”产业发展。

(本报记者韦磊 通讯员李豪 张菲菲 王蓓蓓)

[责任编辑: 白鸥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