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于洪区:运用乡村大喇叭开展反诈宣传
时间:2023-12-22  作者:王玲 李筝  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为民
【字体:  

本报讯(记者王玲 通讯员李筝)“全民反诈,你我同行,于洪区检察院提示您,天上馅饼含陷阱,电信诈骗要留心,牢记四要四不要,小心谨慎防万一,第一要,转账前要核实对方身份……”近日,辽宁省沈阳市于洪区大兴朝鲜族乡鲍岗子村的大喇叭又开始了反诈广播。

为进一步提高农村群众反诈意识,解决好普法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问题,今年7月,于洪区检察院借助当地农业农村局的数字智慧广播系统,在于洪区110个村屯之间架起普法“空中桥梁”。当地农业农村局根据检察机关播放需求,通过数字终端调用云端数据库中的音频数据,一键控制“乡村大喇叭”,实现村屯反诈全覆盖。

不久前,检察干警伴随着反诈宣传的声音走进鲍岗子村,通俗易懂、朗朗上口接地气的反诈宣传回响在村里的每个角落,特别是“防诈小妙招”被村民们牢牢记在心中。鲍岗子村党支部书记告诉干警,大喇叭具有传播范围广,村民关注度高的优势,大大提高了反诈宣传成效,很多村民防诈骗意识有了很大提升。检察干警趁着大喇叭的宣传,又向村民们讲解起了反诈知识,以案释法向村民们介绍网上交友、兼职刷单等常见诈骗形式,同时针对村里老年人多的情况,还向村民们重点讲解如何防范养老诈骗,并让村民下载反诈App。

现场一名村民告诉检察干警,自己每天早、中、晚都会听反诈宣传,很有警示预防作用。前些天他刚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通知他有一款免费保险下个月要开始收费,如不需要就按其所说流程操作取消,操作过程中,对方让他发短信验证码时,该村民突然想到每天广播里播放的“四不要”之一——不要向他人透露短信验证码,于是马上挂断电话中止了操作。正是每天反诈广播的提醒,让村民们无形中提高了反诈意识,守住了自己的养老钱。

大喇叭发挥反诈宣传大作用。乡村大喇叭能够有效利用现有资源,使反诈宣传更具广泛性和针对性,增强了农村群众的法律意识,提高了村屯反诈普法效果。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凭借“乡村大喇叭”随时随地、广泛渗透的优势,结合群众身边典型案例,不断更新反诈普法音频,让群众听得懂、学得进、记得住、用得上,让反诈宣传走进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 李君瑞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