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鄞州区:探索“5+N”涉企知识产权侵权快速响应机制
时间:2023-12-22  作者:蒋杰 汪俏蓉 赵琴  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
【字体:  

宁波鄞州,全国经济百强区,拥有营收亿元以上企业超千家,是浙江省宁波市打造“智造之城”的样板区。为更好地保护辖区企业知识产权,鄞州区检察院顺应新时代知识产权检察履职的新要求,以专业化知识产权办案团队为依托,探索“5+N”涉企知识产权侵权快速响应机制,高质效办理每一起涉企知识产权案件。

“5”即5项具体措施帮助企业有效维权。建立保护站实现案件快速分流。2023年4月,鄞州区检察院通过在鄞州区营商环境投诉监督中心设立知识产权保护站,实现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闭环跟踪,着重做好涉企知识产权侵权案件行政、民事、刑事案件分流处置、协同办理工作,为辖区企业提供涉知识产权案件快速办理、维权辅导、法律咨询等便捷化服务。

制定指引快速响应企业急需。在处置涉企知识产权投诉过程中,鄞州区检察院发现企业对如何有效维权、如何在第一时间收集证据普遍存在困惑。经过专项调研,该院全面梳理建立知识产权综合保护体系,有针对性地制定了涉企知识产权维权举证指引,分门别类论述侵犯知识产权案件维权举证具体路径,以便企业明晰维权方向,及时收集证据。

提前介入快速引导高效取证。鄞州区检察院联合宁波市公安局鄞州分局、鄞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会签联络机制,提前介入有重大影响、疑难复杂的侵犯商业秘密刑事案件的行政调查及侦查,引导行政机关、侦查机关规范提取书证及电子证据,确保证据来源合法规范。

创新建立诉前合理赔偿机制快速化解矛盾。为解决办理知识产权案件长期存在的追赃难度大、民事赔偿周期长等问题,鄞州区检察院创新建立知识产权诉前合理赔偿机制,积极为涉案企业搭建沟通桥梁,推动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将民事赔偿纠纷化解在刑事办案过程中,最大限度降低权利人的维权成本。此举措运行以来,已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6000余万元。

三级联动一体履职快速解决争议。鄞州区检察院在办理重大涉企商业秘密刑事案件过程中及时向上级检察机关汇报,在浙江省检察院指导下,市区两级检察机关多次就案件争议问题进行研判分析,破解涉企商业秘密刑事案件认定难、保护难问题,为案件快速起诉指明方向。

“N”即多个部门协作配合推动N种综合履职。鄞州区检察院在提炼个案办理经验的基础上,同该区工商联、区委政法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多家单位会签建立鄞企知识产权一体化法律服务协作机制。下一步,该院将探索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商业秘密刑事案件风险预警感知机制,预测知识产权纠纷风险,提示企业对涉密人员开展从业追溯、竞业分析,护航高新企业行稳致远。

(本报记者蒋杰 通讯员汪俏蓉 赵琴)

(原标题:5项具体措施+N部门协作配合 宁波鄞州:探索“5+N”涉企知识产权侵权快速响应机制)

[责任编辑: 牛旭东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