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日照:加强行刑双向衔接提升反洗钱质效
时间:2023-12-09  作者:郭树合 袁梦 杨蓓蓓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字体:  

本报讯(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袁梦 杨蓓蓓)“自检银协作行刑双向衔接机制实行后,今年1月至10月底,洗钱犯罪办案团队共办理相关案件10件10人,所涉赃款1300余万元已追缴到位。”近日,山东省日照市检察院干警向记者介绍了该院与中国人民银行日照市分行(下称“人行日照分行”)协作办案的成效。

据悉,今年1月初,日照市检察院与人行日照分行在反洗钱监测模型共建、线索会商、协同追赃、诉源治理等方面密切协作,会签了《关于办理洗钱犯罪案件强化追赃挽损工作的意见》。检察机关每案制作《协助追赃挽损函》,促成人行日照分行向辖区金融机构下发风险提示6期,梳理研判线索20条。同时,针对在刑事案件中发现的行政违法行为,日照市检察机关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同步审查”机制,全面进行动态跟踪,并及时向人行日照分行通报相关线索。

在办理日照市首起贪污贿赂自洗钱案件过程中,日照市检察院通过检银协作机制,实现了洗钱案件办理的突破。承办检察官发现犯罪嫌疑人解某存在将受贿款转移的情况,商请人行日照分行对相关账户进行查询,发现解某还使用受贿款购买了房产,涉嫌自洗钱犯罪。今年8月,经日照市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洗钱罪判处被告人解某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这是今年以来该院与人行日照分行合作成果的一个缩影。

此外,日照市检察院与人行日照分行还聚焦工作重点,不断提升反洗钱诉源治理效果。双方签订了《打击洗钱等犯罪行刑双向衔接工作办法》等文件,建立检察建议共同督导机制,在行刑案件同步办理、行政违法线索同步移送等方面,推进行刑双向衔接。截至目前,日照市检察机关已向该市反洗钱义务机构发送检察建议10件,督促人行日照分行有针对性地开展执法检查等监管活动,对4家违法金融机构和5名责任人作出行政处罚共计213万元。日照市检察院还引入银行业专业人才作为特邀检察官助理,组建“检察官+特邀检察官助理”洗钱犯罪办案团队,实现“专人+专业”办理洗钱案件的一体化格局。

(原标题:检银协作突破自洗钱案 山东日照:加强行刑双向衔接提升反洗钱质效)

[责任编辑: 张子璇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