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冀两地接力救助困难妇女
时间:2023-12-01  作者:杜海燕 龙宜欣 谢铃  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为民
【字体:  

“小勇最近过得好吗,还适应学校生活吗……”近日,河北省武安市检察院检察官再次来到小勇(化名)家中,看望这个让他们牵挂的小男孩。

小勇的母亲李某患有智力残疾,父亲常年在外务工。去年10月,小勇的父亲在北京市大兴区一起交通事故中身亡。今年5月底,大兴区检察院帮助小勇母子申请了司法救助金,但李某生活不能自理,11岁的小勇还需要有人照顾,这些现实困难未得到妥善解决。

7月18日,大兴区检察院向武安市检察院发来协助函,委托该院对小勇母子进行社会救助。该院控申检察官立即开展走访调查。

检察官在走访中了解到,案发后李某的妹妹担心父母和姐姐的生活得不到保障,便将他们接到家中照料,但她自己的经济条件也不好。

“李某的情况还需要我们村里和有关部门多关注,让社会救助与司法救助有效衔接,更好地帮助他们走出生活困境。”办案检察官与李某所在地村干部交流时说。赵庄村党支部书记表示,村里已经为李某及其母亲办理了低保,还准备给李某的父亲也办理低保,让他们一家人的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悲剧的发生,是所有人都不愿看到的,但京冀两地检察机关携手,给予被害人家属慰藉与帮助,协调村里积极帮扶,这些“看得见的变化”让办案检察官由衷地感到欣慰。

(本报通讯员杜海燕 龙宜欣 谢铃)

[责任编辑: 李君瑞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