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举办重罪疑难问题“大家谈”实务论坛
时间:2023-11-15  作者:南茂林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字体:  

“我是来自基层检察院的干警,我们在办理重罪案件时,证据的切入点应该从哪里开始,您有没有好的建议?”

“一般咱们接触证据都是从侦查机关移送开始,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就是按照相关部门的协作规定在第一时间介入……

这是日前在甘肃省举办的全省重罪疑难问题“大家谈”实务论坛活动现场的一幕,与会的检察干警、公安干警和专家们踊跃互动。

据悉,为认真践行“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检察履职办案基本价值追求,切实提升甘肃省重罪检察办案质效及业务素能,甘肃省检察院和天水市检察院在天水市共同举办了这场主题为“以个案入手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甘肃省重罪疑难问题“大家谈”实务论坛活动。此次论坛聚焦实战,以天水市检察院办理的一起陈年疑难命案为切入点,就重罪疑难案件的实务问题展开专业交流和思路探讨。

论坛活动两天前,受邀专家、学者抵达天水市后第一时间赶往检察机关进行阅卷。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马皑在办案人员的陪同下会见了当事人家属,详细了解案件事实。

次日,中国政法大学重罪检察证据分析研究基地执行主任刘世权,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厅专家组钟涛、刘力,应急管理部火灾调查专家组王刚等专家在公安机关侦查人员的陪同下,对在案物证、尸检报告、公安机关掌握的其他原始证据逐一进行复核,并与参与办案的公安人员、检察人员进行专题座谈,详细了解案件的侦查过程、取证细节和办案方向,分析论证案件中存在的问题。

实务论坛举行当天,钟涛首先从触物留痕、痕迹解读、思维模式等三个方面详细解读如何科学审查现场勘验的证据材料,同时提出了全面收集、提前介入、科学证明、严谨应用的证据判断等建议,为刑事案件现场勘查、审查、审理工作提供指导和借鉴。

接着,刘力通过展示大量案发现场照片等第一手侦查资料,详细介绍了案发现场证据的种类和特点,以及各类证据的审查方法和重点,为司法人员科学审查重罪案件给出了思路。

紧跟着,王刚着重对涉火命案审查中的起火点、助燃剂、放火工具确定,现场残留物、放火现场与命案现场重合情形的勘验等问题作了详细解读,为办案人员准确审查涉火类重罪案件提供了科学、具体的方法。

发言交流过程中,马皑详细介绍了刑事案件审讯工作的特点、难点,深入分析了犯罪嫌疑人拒不供认的原因,并从两个方面分享了刑事案件的审讯策略与技巧,为司法人员依法高效开展刑事案件讯问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刘世权深入分析了重罪案件的证据标准、现实困境和分析方法,详细阐释了刑事案件“材料—证据—定案根据—证据体系—案件事实”的五阶层刑事证明思维,为司法人员全面收集、科学分析、准确运用证据提供了系统性路径。

在听取专家们的讲授后,各地检察人员结合重罪办案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踊跃发言,与专家交流互动,参会专家学者一一作了分析和解答。

“此次论坛活动是一场高规格、高质量的刑检业务实训,是刑事检察工作‘求极致’的具体表现。重罪检察部门要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模板,以个案入手全力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参与此次论坛活动的甘肃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柳小惠表示。

论坛活动自上午开始,直到晚上11点,活动现场仍然灯火通明。在专家论证反馈环节,与会专家学者根据各自专长,结合阅卷、讯问以及实地复勘现场、复核证据的情况,对此次研讨的案件分别给出指导意见。

“通过合理借助专家组‘外脑’智慧,以及专家对案件的精准、科学研判,给我很大启发,让我收获满满。”参会检察官告诉记者。

(本报记者南茂林)

(原标题:理论与实务的碰撞 甘肃:举办重罪疑难问题“大家谈”实务论坛)

[责任编辑: 王昱璇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