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天心区:4名员工利用售票漏洞“挣钱” 检察机关对“内鬼”提起公诉
时间:2023-11-07  作者:张吟丰 陈皓静 张慕子  来源:检察日报-明镜周刊·一线
【字体:  

借职务之便,利用门票打印系统漏洞,4名员工在一年时间内侵占单位财产50余万元。近日,经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职务侵占罪分别判处被告人陈某等4人有期徒刑一年四个月至十一个月不等。

长沙某嘟动物园是一家室内动物园,顾客可以近距离接触、投喂小动物,因经营模式新颖,迅速成为长沙有名的网红店。今年4月,该动物园的店长在整理账目时发现,近期售出的门票中存在大量重新打印记录,而且门票验收金额出入较大,意识到店里可能有“内鬼”,店长立即报案。

经查发现,“内鬼”不是别人,正是售票组主管陈某和3名前台收银员。5月12日,公安机关以陈某、范某等人涉嫌职务侵占罪提请长沙市天心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受案后,办案检察官详细查阅案卷,核查了解门店的门票核验流程,查看了收银台近期监控记录,真相慢慢浮出水面。

原来,2022年初,因店内频繁出现打印机卡纸情况,该店将门票打印系统设置成可重复打印模式,用于顾客应急使用。然而,这一系统漏洞却被陈某盯上,他认为这是“挣钱”的好方法。于是,他召集下属丁某、周某商量并约定,由丁某、周某负责出售重复门票,通过个人收款码收取门票款,票款三人均分。2022年7月,丁某和周某在出售门票时的小动作被同是收银员的范某发现,于是范某也加入进来,后来他们伪造了一个与店内收款码外形和名称一样的收款码,并将该收款码放在收银处供客户扫码付款。

查明案件事实后,天心区检察院认为,2022年5月至2023年4月,陈某等人利用职务之便,通过上述方式侵占门店的门票款50余万元,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其行为涉嫌职务侵占罪。7月21日,该院将陈某等4人依法向法院提起公诉。鉴于4人有自首情节,且自愿认罪认罚,积极退赃退赔,日前,法院经审理后作出上述判决。

(本报记者张吟丰 通讯员陈皓静 张慕子)

(原标题:4名员工利用售票漏洞“挣钱” 长沙天心:对“内鬼”提起公诉)

[责任编辑: 马菲菲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