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江北新区:技术赋能做好检察建议“后半篇文章”
时间:2023-09-04  作者:马胜伟 朱秀斌 秦雪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体:  

本报讯(记者马胜伟 通讯员朱秀斌 秦雪)“创业河河水清澈,环境优美,经检测,水质已达Ⅲ类水质标准……”近日,江苏省南京江北新区检察院检察官来到创业河边,跟踪监督检察建议落实情况。

江北新区直管区长江岸线48.5公里,内河岸线404公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重大。近年来,江北新区检察院在办理水环境保护类案件时,发现存在污染线索发现难、取证难、源头排查难等诸多问题,不利于开展法律监督工作。为此,该院依法能动履职,运用无人船对辖区的长江干流、支流及内河进行水质监测,发现距离长江干流不远处的创业河部分水域氨氮含量严重超标,水体污染严重。

2022年10月,通过分析比对水质监测数据,精准锁定污染产生的具体区域,江北新区检察院依法向负有监管责任的江北新区生态环境和水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泰山街道办事处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开展水环境整治。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行政监管部门进一步调查发现,附近环卫养护基地将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道,造成创业河污染。由于该基地无证排放生活污水,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对其进行了处罚,并督促其拆除相关设施,停止排放生活污水。与此同时,地方行政监管部门进一步强化“河长制”工作落实,加强对沿河排水设施的巡查及沿河单位排水行为的监管。今年3月15日,江北新区检察院运用无人船再次对创业河河段进行巡检,发现氨氮含量为0.7mg/L,水质已达Ⅲ类水质标准。

为持续做好检察建议的“后半篇文章”,该院与相关行政部门建立了常态联动机制,并主动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社会治理检察建议的回复、整改落实情况被纳入该区机关单位高质量发展绩效考评体系。

近年来,该院借助“无人船+”技术,在辖区定期开展常态化水质监测,共发现案件线索59件,发出检察建议38份,实现常态长效的水环境监督全覆盖。

(原标题:精准锁定水污染,无人船发挥大作用 南京江北:技术赋能做好检察建议“后半篇文章”)

[责任编辑: 陆青 赵晓明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