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寒亭区:开展类案监督填补涉案高管违法任职监管漏洞
时间:2023-08-28  作者:郭树合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字体:  

本报讯(记者郭树合)“新模型的运用,激发了数据对检察监督的叠加、倍增作用,大大提高了检察监督的精准度和效率。”近日,记者向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检察院了解该院创建的市场主体登记管理类案监督模型时,受访检察官感叹。

今年初,该院检察官在办理案件时发现,涉案企业董事存在任职限制情况,但有关部门未能及时进行监管。原来,潍坊市公司注册主要通过网上申报的方式,由行政审批服务局对材料进行书面审核,市场监督管理局则主要通过综合业务系统及现场检查的方式对市场主体进行事中和事后监管。但根据公司法中对高管人员的资格禁止等相关规定可知,因贪污、贿赂、侵占财产、挪用财产或者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被判处刑罚或者因犯罪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员,执行期满未逾五年,不能担任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及“董监高”(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由于行政、刑事信息衔接不畅,两部门不能及时掌握辖区公司“董监高”涉刑事案件信息,无法有针对性地对有关人员任职的公司进行监管,导致出现对任职限制的监管空白。

针对这一监管漏洞,寒亭区检察院与第三方公司合作,将原涉市场主体登记管理的几类法律监督模型进行整合,于今年4月创建了市场主体登记管理类案监督模型。

该模型可从因贪污、贿赂、侵占财产、挪用财产、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被判处刑罚,或因犯罪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员中,筛选出刑罚执行完毕没有超过五年的人员信息,再同市场主体工商登记信息进行数据碰撞,汇总分析出违反任职限制规定担任公司“董监高”的情况,据此获取行政检察监督的线索。

该院通过此模型,从3000余件刑事案件中,筛查出130件涉任职限制罪名的案件,数据碰撞后比对出25家公司“董监高”系任职限制人员。为了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办案人员又对上述数据进行人工比对,准确率为100%。

随后,寒亭区检察院向相关部门制发了检察建议。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部门迅即部署开展专项活动,积极与司法机关沟通,逐一与涉及的公司负责人进行谈话,督促其依法进行变更登记。同时,该院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初步确立行政、刑事涉任职限制类案件法律文书共享的方案。

“数字检察赋予了检察机关能动履职的全新方式和手段。下一步,我们将对这一模型进行改进完善,使其运用更智能、靶向更准确。”寒亭区检察院检察长于建立说。

(原标题:清查“带病”上岗高管护航企业依法经营潍坊寒亭:开展类案监督填补涉案高管违法任职监管漏洞

[责任编辑: 吴越 张雪莹 翟焜]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