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广饶:“公益诉讼+技术联动”推动群众身边污染快速整治
时间:2023-08-08  作者:郭树合 孙楠楠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字体:  

本报讯(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孙楠楠)“现在,这家建材厂地面上干净整洁,油桶整齐排列。很难想象一个月前,这里还曾油污遍地、废铁皮散落各处、刺激性气味令人作呕。”近日,山东省广饶县检察院检察官对某建材厂污染整治情况进行跟进监督时,不禁感叹道。

今年3月,广饶县检察院检察官接到当地群众的投诉电话,称在离家不远的位置有一处废弃的建材厂。从一周前开始,只要从建材厂旁边的小路经过,便有一股刺激难闻的气味扑面而来,严重影响周围群众的日常生活和出行。

接到线索后,该院公益诉讼办案团队检察官联合检察技术部门干警,立即赶赴该建材厂,对污染点进行现场勘查并固定证据。检察干警发现,该建材厂内杂乱摆放着多个废弃油桶,现场有切割油桶痕迹,地面覆盖着黑色、暗绿色油污,整个现场充满刺激性气味。

为保证检测准确性,检察技术人员分别对多处油泥混合物进行采样,对涉案现场进行拍照取证,利用快速检测设备对采集的样本进行检测。随后,该院及时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迅速进行合理应急处置。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部门立即聘请专业人员对建材厂内的各种废桶、废油及被污染的土壤进行收集暂存,同时委托有资质单位对收集的各种污染物进行处置,并对收集完成后的污染场地开展检测,确保清理完成并预防污染土壤和地下水。

近日,检察官来到涉案现场开展回访,发现该建材厂此前存在的污染问题已得到解决。

(原标题:当场检测固证,检察监督更有刚性 山东广饶:“公益诉讼+技术联动”推动群众身边污染快速整治)

[责任编辑: 石佳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