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府检联动阻断毒品寄递通道
时间:2023-07-13  作者:吴贻伙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体:  

本报讯(记者吴贻伙)记者从7月7日安徽省检察院召开的“积极能动履职,惩治毒品犯罪”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省检察机关以推动落实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为抓手,积极参与寄递行业综合治理,从运输渠道遏制毒品犯罪的蔓延。2022年以来,该省检察机关共办理涉寄递违禁品案件124件287人,其中涉毒品案件56件130人。

发布会透露,通信手段快速发展使得涉毒品活动更加隐蔽,“网络+寄递”成为毒品犯罪主流,毒品交易流程“人、毒、财”分离。而随着物流快递新业态的涌现,犯罪分子除了大量采用寄递方式实现贩卖、运输毒品人货分离之外,还出现了利用“跑腿服务”等外卖配送服务平台中的有偿代劳功能完成毒品运送的情形,给毒品犯罪查处、证据审查、犯罪认定都带来一定程度的挑战。

为阻断毒品的寄递通道,针对同城直送、跑腿、智能快递柜等寄递新业态监管的盲区,安徽省检察机关依托“府检联动”机制,找准利用寄递新业态违法犯罪的具体问题症结,及时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加强管理。此外,该省检察机关还注重发挥“刑事+公益”效能,两年来,在推动落实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过程中,发现行政机关履职不到位情形并据此立案86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5件。

据悉,自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制发以来,安徽省各级检察院加强与邮政管理、公安、交通运输管理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切实推动“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等寄递安全制度的贯彻执行。安徽省检察院还牵头召集该省公安厅、邮政管理局、快递协会工作联席会,建立起联席会议、联合调研、联合督导、联合宣传等四项工作机制。

[责任编辑: 张子璇 石佳 翟焜]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