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科技赋能提升案件线索发现和调查取证能力
时间:2023-07-03  作者:肖俊林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体:  

“5分钟的航拍视频、多角度的照片、经纬度的测量以及土方体积的精准计算,完整记录了生态环境受损的事实。截至目前,耕地上的4万立方米土方已经清理完毕,耕地已恢复耕种条件,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取得良好效果。”近日,河北省肃宁县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在向记者讲述一起公益诉讼案的办理过程时自豪地说,无人机突破了地形和空间限制,通过远程拍摄、近距离取景、数字计算等功能成功获取侵害土地资源的证据,为案件办理奠定了扎实的证据基础。

今年5月,“益心为公”志愿者检察云平台志愿者向肃宁县检察院推送了一条公益诉讼线索,称辖区有大片耕地被侵占。办案检察官立即前往现场核查,经实地踏查发现,该县某村村北存在土方侵占耕地的情况。因在认定违法占用土地面积、土方量体积、土地性质等方面采用人工调查取证难度较大,该院使用无人机航拍技术对现场场景调查取证。

固定好证据后,该院邀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召开案件座谈会,通过检察机关提供的视频、照片及经纬度显示的地理位置等情况,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精准出具了上述地块地类证明。5月19日,该院公益诉讼办案组来到案发地走访调查,了解到涉案土地堆积土方系某企业临时囤积所致。为防止耕地“非粮化”,保护耕地资源,该院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

近年来,为强化科技赋能,河北省检察院大力开展无人机建设,以市级院为单位,搭建可实时显示位置、可实时指挥、可实时接收影像的无人机飞控平台系统,形成一市一张网的无人机集群。同时,河北省检察院大力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培养专业无人机操作人员,组建无人机操作团队,深入开展经常性训练和阶段性比赛。

“检察机关运用‘公益诉讼+无人机’办案新模式,提高了案件线索的发现和调查取证能力,通过不断强化信息技术、数字与检察工作的深度融合,提升了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质效。”秦皇岛市抚宁区检察院检察长王志强告诉记者,无人机已成为基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的办案“新宠”,他们充分利用无人机空中勘查收集证据,多角度取证,实时监测、动态跟踪、对选定区域进行变焦抓拍和对目标位置进行记录等优势,实现了公益诉讼工作由传统“平面化”取证模式向“立体化”取证模式转变。

据介绍,2021年以来,河北省检察机关运用无人机参与公益诉讼办案1366件。今年3月部署开展“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以来,无人机参与检察办案284件。

(本报记者肖俊林)

(原标题:无人机成公益诉讼检察官办案“新宠” 河北:科技赋能提升案件线索发现和调查取证能力)

[责任编辑: 刘钊颖 张子璇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