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洛川:成立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测实验室
时间:2023-06-11  作者:孙立昊洋 聂雅婷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孙立昊洋 通讯员聂雅婷)为适应水质污染、土壤污染、大气污染等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新格局、新趋势,满足办案需要,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人民检察院近期成立了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测实验室。

“以前,要想知道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是否达标,只能通过水的颜色及气味来判断,现在,我们可以运用公益诉讼实验室检测设备快速对出水水质进行检测,初步掌握水质情况,为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初步筛查提供关键性技术保障。”洛川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第二检察部主任李晓民说道。

据介绍,实验室配备的多参数水质检测仪、土壤养分检测仪等17套检测设备可以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开展勘验取证、环境监测、检测等提供技术支撑,让办案更有底气和自信。

在公益诉讼调查取证工作中,洛川县人民检察院推行“快检实验室+联合检测”、聘请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等办案模式,分工合作、互相配合,共同把好案件质量关。截至目前,该院公益诉讼案件办理130件,其中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92件。

[责任编辑: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