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制定查纠整改“路线图”
时间:2021-06-11  作者:王翠云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王翠云)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入查纠整改环节以来,云南检察机关坚持刀刃向内彻底整治自身突出问题,围绕易滋生顽瘴痼疾、司法腐败、执法不公的重点案件和关键环节,着力发现、查纠执法司法突出性、多发性、顽固性问题和司法人员职务犯罪线索,助力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促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截至5月中旬,市、县两级院核查2019年以来有关案件7000余件,发出监督检察建议300余份,提出抗诉案件18件。

云南省检察院压实指导责任,及时制定印发《云南省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工作方案》和五个配套实施方案,并将各检察部明确为条线对下指导责任部门,确定专人协调联系,对民事执行活动、涉民营企业“挂案”清理、社区矫正、刑事审判和侦查活动合法性等五项监督检查工作的任务、重点、方法、步骤、要求等进行细化,切实加强了对下指导的精准性。

聚焦查纠整改环节目标任务,准确把握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工作重点,理清思路举措,细化推进方案,画好“路线图”。针对刑事审判中存在的量刑畸轻畸重、财产性判项执行不合法、罚金缴纳不及时;刑事侦查活动中存在的不立案、立而不侦、侦而不结;涉民营企业“挂案”;社区矫正交付执行衔接不到位、监管矫治脱节、社区矫正终止把关不严;民事执行活动违法等突出问题,通过查找问题背后的司法人员职务犯罪线索及整治刑事司法活动中的顽瘴痼疾,进一步促进司法公正。

按照检察业务条线梳理案件类型、范围、专项检查重点,明确时间节点、阶段目标、质效要求和责任归属,画出“施工图”。把专项检查分为排查梳理、分类办理、数据报送和工作总结三个阶段,针对不同案件情形,详细列明处置方式,确保精准监督、精准整改。对发现的普遍性、多发性问题,以检察建议方式督促整改整治;对个案中反映出的影响案件定罪量刑或严重违法情形,则通过依法提出检察建议或启动监督程序予以纠正。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