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发挥公益诉讼助力社会治理效能
时间:2021-04-16  作者:胡文星 刘荣松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胡文星 通讯员刘荣松)记者近日从江西省检察院了解到,自2020年7月以来,该省检察机关积极推进公益诉讼“等”外探索,围绕公共安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个人信息安全、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等新领域,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899件,有力维护了公共利益。

头顶上的危险、脚底下的安全……江西检察机关时刻给予关注。鹰潭市、南昌市检察机关分别就高空抛物、窨井盖破损缺失松动等问题开展监督,鹰潭市委、市政府采纳检察机关整治建议,在该市187个住宅小区、113所中小学幼儿园排查安全隐患685个;南昌市检察机关开展道路安全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将全市重点道路人行道及盲道安全纳入排查范围,找准突出问题,实现精准监督。

对少年的“你”,江西检察机关一直牵挂于心。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院在履职过程中,发现该区阳光教育等校外培训机构不具备相关教育、培训资格,立即对该区43家各类培训机构摸底排查,推动该区教体局对辖区内校外培训机构实行严格准入制度。

江西省历史遗迹和文化遗产资源丰富,该省检察机关注重加强与文物保护部门的协作联动,有效激活行政部门对文物保护的主体责任。位于上饶市广丰区嵩峰乡十都村的“王家大屋”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上饶市广丰区检察院针对“王家大屋”存在违法施工、疏于维护等情形,督促并助力相关行政监管部门依法履行职责,通过实施修复等方式共同保护文物安全。

江西省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等”外领域积极稳妥探索之际,各方支持不可或缺,只有形成良性互动工作关系,才能更加有效发挥公益诉讼案件在助力社会治理创新上的积极作用。

(原标题:把“等”外变成“分内” 江西:发挥公益诉讼助力社会治理效能)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