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洪山区:“历史画卷”触共情聚共识
时间:2021-02-10  作者:周晶晶 杜业婧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大寒已过,春将至。日前,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检察院七楼图书馆暖意盈盈,江汉大学美术学院青年教师涂戈尔应邀来到该院,为青年读书班学员授课,一场名为《叙话洪山》的讲座赢得阵阵掌声。从武汉城市形态的初生到三镇并立格局的形成,伴随着涂老师的生动叙说,武汉城市历史“画卷”徐徐展开,并将大家的视野定格于东南一隅的洪山。

“检察工作不是千篇一律的,深入了解辖区历史文化特点,能呼唤起共同的记忆和情感,增强服务群众、处理事情的沟通能力,能帮助我们更好、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检察工作。”在涂老师带领下,从宏观的近代革命历程、行政区划演变到微观的风物、名胜、科教……洪山作为武汉面积最大中心城区的风貌跃然眼前。紧接着,涂老师聚焦洪山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对本地群众思维和文化心理、行为的影响,从区域文化因素出发为检察院工作更好服务辖区开阔了思路。

兼蓄东湖灵秀、珞珈沉稳的武汉大学,凝聚着传奇故事、味道鲜甜可口的洪山菜薹……以时间为轴、以故事为脉,这场关乎洪山历史文化、人文风物的讲座令大家意犹未尽。

武汉市检察院团委副书记、第七检察部副主任杨莹莹表示,能在业务讲座之外听到一场充满文化历史底蕴的课程,感觉收获满满,洪山区检察院的做法对青年工作打造品牌,繁荣青年文化、检察文化都很有意义。

武汉市检察院团委书记、青工委秘书长刘钊认为,这场讲座极具启发教育意义,唤醒了大家对脚下这片土地的热爱,对公益诉讼等检察工作的开展大有裨益。

洪山区检察院检察长杨屹东介绍,洪山区位特色明显、区情复杂,检察工作面临许多挑战,此次推出的“武汉·印象”系列讲座聚焦我们工作、生活的城市武汉,能够让大家感受城市的魅力和美好,触发共情、凝聚共识,助力检察工作更好服务城市发展。

“喻家山畔存正气,带着‘洪山气质’的洪检人将持续发力,为将洪山建设成为高品质大学之城和创新发展的核心动力区贡献检察力量。”杨屹东说。

(本报记者周晶晶 通讯员杜业婧)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