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广州番禺区:人偶情景剧帮特殊孩子学法
时间:2021-01-22  作者:钟亚雅 崔杰锋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钟亚雅 通讯员崔杰锋)近日,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检察院与该区培智学校开展了“关爱特殊儿童,保护未成年人”党建共建活动,为学生们送上温暖法治礼包。

番禺区培智学校是区内唯一一所全寄宿特殊教育学校,招收有中重度智力残障、脑瘫、自闭症、多动症以及多重残障的学生,年龄从3岁至18岁不等。相较于正常孩子,这群孩子更容易遭遇拐骗、性侵害及被利诱实施犯罪。如何用他们看得明、听得懂、悟得到的方式来进行法治安全教育,一直是番禺区检察院未检部门检察官们的研究课题。经过反复推敲,检察官们决定采用人偶情景剧的形式为学生们讲好一个个法治小故事。

此次活动由300多名孩子、100多名陪同老师和部分陪读家长参与。为了最大限度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检察官指挥三只扮演动物的人偶,进行生动有趣的情景演出,还设置现场互动、小游戏、有奖问答等环节,向孩子们直观讲解如何保护自身的安全,远离侵害和违法犯罪。在活泼的气氛中,孩子们表现踊跃,纷纷举手积极回答问题。

“这是一堂实实在在的提升特殊孩子自我保护能力的法治课。”培智学校党委书记曾镜佳在随后进行的党建共建交流会上坦言,并希望以此为平台深化合作,帮助孩子们走好今后的人生路。番禺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陈敏仪表示,下一阶段将继续以党建共建为纽带,传递爱心温暖,打造面向特殊儿童群体的“家长学堂”“老师讲堂”。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