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仪征:两级检察机关联合救助特困被害人
时间:2021-01-22  作者:纪钧宝 张颖心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纪钧宝 张颖心)“你们放心,我一定好好照顾自己。老家这边扶贫部门给我提供了一间住房,我已经回老家准备置办年货了。”近日,江苏省仪征市检察院检察官电话回访被救助对象熊大爷时,他的回答让检察官们宽心不少。

65岁的熊大爷,腿脚有残疾,是安徽省芜湖市的特困户,妻子黄大妈也是芜湖人,老两口膝下没有儿女,多年前来到仪征谋生,靠收废品赚点生活费,家庭生活十分不易。

2020年7月的一天深夜,租住在熊大爷所租房间隔壁的小谢,突然拿刀冲进熊大爷家,将正在熟睡的老两口砍伤,黄大妈因伤势过重不幸身亡,熊大爷经过抢救已无大碍,出院后临时租住在一间车库中。经查,小谢患有精神分裂症,当晚突然发病导致悲剧发生,小谢在案发前没有稳定工作和收入来源,案发后仅由其家人代为赔偿2万元医疗费。

2020年8月,仪征市检察院了解到该情况后,进行了初步调查核实,认为熊大爷的情况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随后,控申部门检察官主动向熊大爷介绍了司法救助的相关政策,并帮助其提出了司法救助申请。

鉴于熊大爷无固定住所又突然失去老伴,仪征市检察院两次委派具有心理咨询师资质的检察官走访熊大爷临时居住地,对其进行宽慰开解,帮助其平稳心绪。同时,为了最大程度缓解熊大爷的生活压力,承办检察官将案件情况详细汇报至扬州市检察院,通过两级检察机关联合开展救助,熊大爷的救助金额从预估的2万元提高到了4万元。

2020年12月9日,承办检察官向熊大爷宣读了司法救助决定书,并带着熊大爷到相关单位办理好救助金的领取手续。同时,该院还向熊大爷原居住地扶贫部门发函,建议当地扶贫部门加大对熊大爷的帮扶力度,鼓励其重拾生活信心。

(原标题:给孤身老人一个安定的晚年 江苏仪征:两级检察机关联合救助特困被害人)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