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深圳:探索综合救助与多方监管新模式
时间:2021-01-22  作者:刘志殿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刘志殿)近日,广东省深圳市检察院办理的一宗跨省司法救助案,不仅创下了深圳检察机关单案人数与金额之最,还探索了综合救助与多方监管的新模式,取得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在一宗故意杀人案中,被害人还有刚成年但仍在读的女儿、两个未成年儿子和年迈的老人,家庭经济比较困难。初步了解情况后,该院副检察长周映彤决定直接承办此案。

2020年底,周映彤与工作人员实地走访、调查核实其家庭情况。而实地了解到的真实情况让检察官们更是心酸。

这是一个本就贫困的农村家庭,案发后孩子爷爷深受打击,一直在危重病房治疗;大女儿为此高考失利,不得已又回到高三复读;两个正读初中的儿子不仅无人照顾,周末还要到医院照顾住院的爷爷。整个家庭没了经济来源,生活极为困难。周边邻居反映,孩子们变得孤僻了,不愿与人交流。

“要用好用足司法救助政策,应救尽救。”结合受害人家庭实际情况,该院依法确定救助范围,并体现司法救助的人性化,最终给付被害人母亲司法救助金3万余元、给付孩子爷爷3万元,顶格给付三个孩子每人5万元,共计发放救助金21万元,创下深圳司法救助案件一次性司法救助人数和救助金额之最。

为保障其救助金得到合理使用,确保司法救助落到实处,经与当地村委会沟通,并征得相关方同意,该院探索建立了由监护人、检察机关、村委会三方参与的救助金使用监督机制,即三方签订监管协议,将两笔未成年人司法救助金统一打入专用账号,由检察机关、村委会介入参与监管,确保救助金的合理使用,使救助目的真正得以实现。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