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五峰:扶贫济困司法救助暖人心
时间:2021-01-22  作者:蒋长顺 杨德华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蒋长顺 通讯员杨德华)“感谢检察院,9万元司法救助金,让两个孩子的学费和岳父母的生活都有了保障,我们家又有希望了!”。2020年12月30日,司法救助申请人鲁金华紧握前来回访、慰问的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检察院检察官的手,动情地说道。

鲁金华是该县湾潭镇红烈村五组农民,他原本有个幸福家庭,2015年6月发生的一次交通事故致其妻重伤,医治近三年,欠下巨额医疗费后不幸去世。法院判决肇事方赔偿鲁金华92万余元,但多次执行均未得到肇事方任何财产。

“救治妻子欠下巨额债务,女儿和儿子的学习生活费以及年老多病的岳父母,我家陷入了贫困的深渊。”鲁金华痛苦地说。

正在鲁金华为经济窘迫困境一筹莫展时,检察官来到他所在村委会开展12309检察职能宣传,鲁金华要求检察机关对其案件执行进行监督,并提出司法救助申请。检察长许宁了解情况后,指示民事检察和控申部门迅速开展监督与救助工作。

承办检察官迅速到县法院调取了卷宗,并到鲁金华所在村委会和家中核实相关情况,随后便启动了司法救助程序。

在该案办理过程中,承办检察官注意到救助对象为建档立卡低保贫困户,且涉及一名未成年人、一名在校大学生和两位老年人的权益保护,情况比较复杂、在全县具有较大影响。11月4日,该院邀请7名听证员召开了听证会,就该案是否符合救助条件和救助标准公开听证。经评议,听证员一致认为该案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同意检察机关提出的救助金额。

经宜昌市检察院和市委政法委审核同意,12月下旬,9万元司法救助金分别打到了鲁金华和其岳父的银行账户。

“女儿上大学的学费生活费不用愁了,请检察官放心,我一定教育好子女,让他们做对社会有用的人。”收到银行短信提示后,鲁金华第一时间给检察官打来感谢电话,高兴地说。

(原标题:湖北五峰:扶贫济困司法救助暖人心 两个孩子的学费有保障了)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