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公开发布巡回检察监督成效
时间:2021-01-20  作者:张仁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福州1月19日电(记者张仁平)“热播剧《巡回检察组》通过巡回检察,将多起恶性案件的幕后推手、黑恶势力以及保护伞、违规减刑等问题一一铲除。‘福建版’的巡回检察又如何?难点在哪?”1月 19日,福建检察机关巡回检察和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新闻发布会上,有媒体记者将问题抛了出来。

“现实故事一定比电视剧更加丰富多彩。刀刃向内,检察监督的‘手电筒’不仅要照亮别人更要照亮自己。”福建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高扬捷深入解答,用一组组翔实的数据展示了巡回检察、刑事执行检察监督的成果。

2020年,福建检察机关对省内监狱开展巡回检察15次,发现并监督整改各类问题227个;对26个看守所开展巡回检察,发现并监督整改各类问题212个;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39件42人,其中查处司法工作人员涉黑恶势力“保护伞”案件24件25人。

为强化监管场所巡回检察监督质效,福建省检察院探索建立巡回检察案件化办理模式,针对巡回检察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会同相关部门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在全省检察机关部署开展减假暂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切实防范“纸面服刑”。2020年,全省检察机关共监督收监执行审前未羁押判实刑未交付执行罪犯、撤销缓刑假释罪犯、暂予监外执行情形消失罪犯1031名。

针对办案中存在的侦查队伍与新要求新挑战不相适应、相关衔接机制尚未建立健全完善等难点,该省检察机关着力建设强化省院主导统筹、市院主体主力、基层院主动作为的“三位一体”办案工作模式,联合省纪委监委制定协作机制,就线索移送、案件协同攻坚、一线联合督导等具体内容作出明确规定,更好地解决线索来源、侦查手段等方面的问题。

(原标题:现实比热播剧更精彩 福建:公开发布巡回检察监督成效)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