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建立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路线图机制
时间:2021-01-17  作者:张仁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张仁平)姚某被骗婚,为撤销婚姻登记打过民事、行政官司,奔波七年未成。检察机关受理后依法监督,仅用三个月时间走了“调查核实、检察建议、公开听证、司法救助”四步棋,就解决了姚某的烦心事。近日,福建省检察院行政检察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播放的这个视频短片,讲述了这个依“路线图”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故事。

“实际上,化解路径走到第三步,当地民政部门就删除了错误婚姻登记信息。”该省检察院第七检察部负责人介绍,2019年,最高检部署开展“加强行政检察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后,福建探索建立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路线图机制”,按照“争议提出——调查核实——监督促和——多元化解”的流程,根据不同案件灵活选取不同的方法、措施,形成一套实质性化解“组合拳”。

据介绍,“路线图”机制构建了“一个理念、两种工具、三项配套、四条路径”的多元化解体系。即以促进“案结事了政和”为理念,用好调查核实和公开听证两种工具,建立检察调处、司法救助和案件终结三项配套机制,通过以监督促和、对行政争议及所涉民事争议一并化解、多元衔接化解和依靠党委政府支持化解四条路径,集中力量破解难题。

数据显示,开展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以来,该省检察机关实质性化解的326件行政争议案,办案中均进行了调查核实,向行政机关发出的18份检察建议均被采纳,对11个案件进行了公开听证。在化解过程中,为困难当事人提供了9万元司法救助金。

(原标题:“四步棋”解决七年烦心事 福建:建立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路线图机制)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