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浚县:开展剥夺政治权利执行情况专项监督
时间:2021-01-17  作者:刘立新 牛长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牛长涛)“检察院通过检察建议监督并协助公安机关依法规范开展剥夺政治权利罪犯宣告工作,为我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公平公正、顺利完成提供了保障。”日前,在河南省浚县人大常委会评议检察工作时,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献海对该县检察院积极履职服务农村基层政权建设的做法给予肯定。

“换届选举是农村干部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每一环、每一步都彰显着民主和法治。”浚县检察院检察长刘波介绍说,浚县是河南省村(社区)“两委”换届试点县,2020年11月中旬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全面展开。为从源头上防止被剥夺政治权利的罪犯违法参与选举和被选举,切实维护刑罚执行的严肃性、权威性,保障地方政权纯洁、稳定,针对辖区罪犯被剥夺政治权利执行情况,浚县检察院开展了专项检察监督活动。

该院刑事执行检察干警深入辖区11个公安派出所,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监督检查。他们从罪犯执行档案入手,就剥夺政治权利罪犯是否全部列管、执行期限是否正确、日常管理是否到位等方面,查找发现了一些问题和疏漏:部分公安干警业务不熟练;档案管理不规范,部分罪犯未及时列管;执行标准不统一,宣告履职不到位。

2020年11月11日,该院向浚县公安局发出了专项检察建议,建议迅速对辖区内被判处剥夺政治权利尚未执行完毕的犯罪人数、罪名、刑期等基本情况进行逐一清查,建档列管,做到“底数清,去向明”;严格按照有关法律规定统一执行标准,在村委(社区)换届选举前,集中向村委(社区)宣告被剥夺政治权利罪犯有关情况,确保一个都不漏,一个都不少;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务求工作实效,严防脱管、漏管、虚管。

浚县公安局对该检察建议非常重视,迅速作出了回复:全面展开排查,摸清罪犯底数,严防被剥夺政治权利罪犯参与换届选举;组织干警深入学习相关规定,切实整改执行中不规范的问题;建章立制,规范统一执行标准,确保工作实效。

“在整个选举周期里,我们按照检察院发出的检察建议和我局的安排,共排查出被剥夺政治权利罪犯32名,各派出所按照换届选举的安排和进展情况,有计划地向罪犯及其居住地基层组织宣告犯罪事实、被剥夺政治权利的期限以及在服刑、执行期间应当遵守的规定。”浚县公安局法制大队负责人说。

(原标题:走访十一个派出所,发出一份检察建议 河南浚县:开展剥夺政治权利执行情况专项监督)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