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万载:律师参与接访 让涉检信访更阳光
时间:2021-01-15  作者:徐秦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徐秦)为切实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江西省万载县检察院近年来不断创新工作,努力提升检察工作透明度、群众满意度和司法公信力。

据了解,万载县检察院积极凝聚内外合力,有效防范化解信访风险,探索建立了涉法涉诉法律服务综合体,与律师事务所签订协议,在该院建立了涉法涉诉法律服务工作站,由律所选派经验丰富的律师组建“律师接访团”,推动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接待工作,集中力量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攻坚行动,对检察环节未息诉的信访积案进行全面梳理。

此外,该院每月定期开展“律师接访日”活动,安排律师在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共同“坐班”接访,负责法律释明、化解息诉、提出意见建议等工作。与此同时,该院还探索以律师值班方式推动申诉案件律师代理机制,为律师和申诉人搭建沟通平台,促使申诉人由访转诉,运用法治思维解决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积极引导信访人依法合理表达诉求,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据悉,该院下一步将继续完善第三方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机制,努力为群众信访提供更加优质、阳光的检察服务。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