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侯:开展冷链食品专项监督
时间:2021-01-14  作者:吴亚东 郭倩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吴亚东 通讯员郭倩)近来,多地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频频检出新冠病毒,给疫情防控工作再次敲响警钟。为确保冷链食品源头监管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近日,福建省闽侯县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会同闽侯县市场监管局,邀请人大代表共同开展进口冷链食品专项监督,切实担负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和法律监督责任。

据了解,检察人员、人大代表与市场监管人员深入闽侯县南通镇多家冷冻冷藏食品总仓进行监督检查,了解进口冷链食品管理情况和采取的管控措施,重点对市场监管部门是否针对辖区从事进口冷链食品贮存、加工分装、经营销售、餐饮的单位进行安全专项检查;是否查看供货方索证索票和查验进货记录;有无消毒证明、检疫合格证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合格证明;经营主体是否在购进食品到达市域前24小时内向市场监管部门报备等方面的履职情况进行监督。同时,在监督中还对经营者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宣传,要求经营者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和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杜绝麻痹大意思想。

闽侯县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说,通过专项监督可以及时发现进口冷链食品经营中的监管漏洞,督促相关行政机关深化食品安全综合整治,引导冷链食品经营者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