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安:三年起诉涉黑恶犯罪117件1133人
时间:2021-01-13  作者:岳红革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岳红革)近日,记者从陕西省西安市检察院召开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三年来,西安市检察机关共审查起诉涉黑涉恶案件117件1133人,法院已判决112件1059人。在扫黑除恶攻坚战中,该市检察机关始终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理念,切实履行主导责任,共追捕犯罪嫌疑人111人,追诉28人。

在审查起诉由中央扫黑办挂牌督办的葛七宝等53名被告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一案中,西安市检察机关重案部门提前介入该案,就案件的诉讼时效、证据标准、事实认定、打财断血等提出侦查建议百余条,有效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工作,夯实案件质量基础。在办理陕西省扫黑办挂牌督办的韩召海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一案中,西安市检察机关引导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将一起普通的暴力讨债案件,追加犯罪事实多起,追诉4人。

记者还了解到,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过程中,西安市检察机关采用指导组、办案组“双组”运作形式,形成专业化、团队型办案力量。该市检察院成立了5个指导组,市区(县)两级检察机关共成立了19个办案组,加强协同指导,确保案件办理质量,并先后出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规范手册、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审查起诉工作指引、涉黑涉恶线索分析研判制度等15项制度,规范涉黑涉恶案件办理。

(原标题:指导组办案组共同发力专业化办案 陕西西安:三年起诉涉黑恶犯罪117件1133人)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