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随州曾都区:对社区矫正交叉“体检”巡回检察
时间:2021-01-08  作者:马东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马东平)近日,湖北省随州市曾都区检察院成立由检察长刘建勤任组长的巡回检察办案组,并邀请人民监督员,采取交叉检察方式,对广水社区矫正工作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巡回检察。

本次巡回检察紧盯监督重点,充分发挥巡回检察特点优势,以调研座谈、现场巡察、台账查阅、抽查约谈等方式,重点就社区矫正机构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暂予监外执行、假释重点服刑人员裁定矫正情况,矫正执行活动是否合规合法有无脱管、漏管情形等进行全面检察。

在广水市司法局,检察组听取了司法局关于社区矫正工作总体情况介绍,初步掌握了在矫人员数量、分布情况和具体类别。检察长刘建勤对该局社区矫正工作给予肯定。

其间,检察组查阅了社区矫正人员执行档案、请销假台账、考勤记录等资料,查看了司法E通系统在矫人员的定位轨迹;深入广水市、城郊街道办、应山街道办、长岭镇、十里街道办五个司法所进行实地检察,并对100多名在矫人员执行档案进行细致检察,还随机抽取多名社区矫正人员进行谈话调查,通过查、听、看、问、谈等方式,全面了解落实社区矫正实施办法和开展监督、教育帮助等矫正工作情况。

两天的巡回检察时间虽短,但收获颇丰,既发现了问题,也找到了差距和不足。“通过实地参与社区矫正巡回检察,真正感受到了基层工作人员的工作不易和尽职,特别是看到了检察机关依法推进社区矫正工作采取的有效措施和实实在在的监督,值得点赞!我们也希望司法所及时总结不足,积极改正,促进社区矫正工作不断完善”。从事律师工作的人民监督员汪娜感慨道。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