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通报2020年民事检察工作情况
时间:2021-01-05  作者:吴贻伙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吴贻伙)服务疫情防控,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一年来,安徽民事检察工作始终与中心任务“紧跟紧随”,与大局需求“同频共振”。2020年12月31日,安徽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一年来的民事检察工作情况,并发布相关典型案例。

据介绍,安徽省检察机关积极找准民事检察工作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该省检察院及时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民事检察工作的有关提示》,指导各地检察机关依法处理监督案件,提升主动助力复工复产的能力和水平。截至2020年12月28日,该省检察机关2020年共受理各类民事检察监督案件9437件,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1674件,就执行和审判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2666件。

为精准助力脱贫攻坚,安徽省民事检察部门将支持起诉的重点放在对社会弱势群体权益保护上。一年来,该省检察机关共提出支持起诉意见1393件,其中涉及农民工权益保护987件,截至目前,已有1070件支持起诉意见被采纳。自2020年12月起,安徽省民事检察部门还将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协助解决农民工讨薪问题专项监督行动。

为加大对涉民营经济各类案件的法律监督力度,安徽省检察院在全省统一部署开展涉民营经济虚假诉讼监督和民事执行监督两个专项行动。一年来,该省检察机关共受理涉民营企业民事申诉案件1000余件,办理监督涉民营经济案件592件。其中,就生效裁判共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263件,提出民事执行监督检察建议225件,提出审判人员违法监督检察建议104件。

(原标题:民事检察监督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安徽通报2020年民事检察工作情况)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