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南岸区:矫正期内的请假难题解决了
时间:2020-12-29  作者:李立峰 彭静 周亚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我的请假审批下来后,现在去四川出差方便多了。”近日,当检察官的回访电话打给李某,他便迫不及待地向检察官分享着好消息。

几个月前,李某还在为“请假”问题犯难。2019年下半年,担任重庆某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的李某在四川创立一家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以便更好地拓宽业务市场。但不久,李某因刑事犯罪于2019年12月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缓刑四年。缓刑考验期内,他需要在重庆市南岸区接受社区矫正。

四川的公司正值成立初期,很多工作都需要李某拿主意。之前,他每月到四川出差2至3次,可现在有了社区矫正人员的身份,外出、请假、活动范围都受到了限制。“好不容易才创立的公司难道要面临倒闭?两家公司几十名员工的饭碗难道就这么断送在我手上了吗?”就在李某一筹莫展时,检察机关的一次走访让他看到了转机。2020年5月18日,重庆市南岸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吴言才和检察官胡洪来到该科技有限公司走访。

“2020年7月社区矫正实施办法将正式施行,其中针对你这种经常性跨市、县活动的社区矫正人员有了新规定……”吴言才现场向他普起法来。根据社区矫正法规定,社区矫正人员外出请假只需要向司法所申请一次,半年内不用再请假,每次外出只需向司法所报备,回来后履行销假手续。

“可离社区矫正法正式施行还有两个多月,这段时间我请假该怎么办呢?”说到这里,李某面露难色。“这期间,如果公司有需要,我们会尽可能地在职责范围内帮助、支持你……”吴言才的一番话让李某顿时踏实了。

随后,检察官们了解到,李某在缓刑期间认罪、悔罪态度好,一直积极地配合社区矫正工作。“现在是民营企业发展和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的重要时期,像李某这种经常性跨市县活动的对象,请假问题解决不了,对于公司发展确实不利……”吴言才的想法得到了检察长的支持。

经过沟通协调以及对李某外出请假风险评估、企业生存评估,该院与南岸区司法局达成一致,决定共同帮助李某解决外出请假的难题。双方商定,在社区矫正法施行前,如果李某有正常的经营需求需要前往四川出差,检察院、司法局将共同予以支持。该法实施后,将按照规定尽快给他办理一次性审批长达半年的外出请假机会,让他能好好经营公司,没有后顾之忧。

“现在企业经营状况已经好转,重庆的公司开始盈利了,四川的公司已经走上正轨。”接到回访电话后,李某将公司近况告诉了吴言才。他表示,“我现在的请假难题解决了。我会好好珍惜这个机会,尽心尽力办好企业,回馈社会。”

(本报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彭静 周亚)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