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三门峡:为干警筑起违规插手过问案件“防火墙”
时间:2020-12-18  作者:王飞 李志方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王飞 李志方)“说情求关照,别找我噢,要记录报告的哟!”把这样的提示制作成手机彩铃,是河南省三门峡市检察院在教育整顿试点专项整治工作中探索的新举措,善意的提醒为检察人员筑起了司法廉洁的“防火墙”。

自教育整顿试点进入问题查纠环节以来,三门峡市检察院把防止违规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作为顽瘴痼疾专项整治重点之一,强化对全体检察人员的教育引导,着力增强“不想”的思想自觉,健全“不能”的防范机制,扩大“不敢”的震慑效应,督促检察人员依法履职尽责、公平公正司法,形成及时、主动、全面、规范记录报告的行动自觉。力求让“三个规定”内化于心,为检察人员筑起违规插手过问案件的“防火墙”,扣好干预过问案件的“缝襟扣”。通过组织学习“三个规定”,在电子显示屏、公众号及内网转发典型案例通报,制作开通防止过问案件手机彩铃、印制《“三个规定”应知应会50问》口袋书等多种形式开展教育,强化了检察人员的守规自觉。

该院制定了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明确了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顽瘴痼疾表现形式,并建立了线上线下逐案记录报告制度和月通报制度,还在监督办案人员如实填写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记录报告事项的同时,印制了专用保密信封,鼓励干警放心填报《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情况报告表》。通过对干警填报情况记录表逐一核查,从中发现4份没有详细记录填报对象基本情况及简要情况、23人没有被列入填报范围。针对发现的问题,该院组织干警学习研讨“三个规定”和最高检发布的相关实施办法及工作细则等,并由检务督察部门对各部门人员进行督导检查,严格执行规定。目前,23人已补报完毕,其中1人补报了过问案件事项。

为进一步防范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现象发生,该院还制定出台了《常态化推进“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工作细则》,对填报事项、程序及办案人员线上线下填报情况进行规范。对学习教育、责任分工、督导检查、结果运用、追究问责等进行明确细化。强力落实《人民检察院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指引》,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点,紧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等重点工作,加大随机抽选评查力度,加强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防止因违规插手、过问案件受到干扰而不正确履职风险;严格落实“三个规定”要求,对违规违纪违法检察人员,按照司法责任制和党纪法规追责问责规定,区分问题性质后依法依纪严肃处理;对隐瞒不报欺骗组织的,从严从重查处;对违规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的,从源头上进行有效提醒,确保了检察干警司法办案的廉洁高效公正。

(原标题:定制手机彩铃 印制口袋书 河南三门峡:为干警筑起违规插手过问案件“防火墙”)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