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安宁:“昆检慧视”入选最高检公益诉讼技术支持案例
时间:2020-11-22  作者:刘呈军 徐浩瀚 杨茹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呈军 通讯员徐浩瀚 杨茹)近日,最高检公布“公益诉讼技术支持典型案例”,云南省安宁市检察院通过多维度3D实景全景影像技术督促松花阁文物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入选,为云南省唯一入选案例。该案依托昆明市检察院“昆检慧视”勘检办案体系,以高科技助力文物保护公益诉讼,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

松花阁建筑始建于元代,后于清代重修,1995年被安宁市政府认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其结构布局严谨精美,具有重要的文物研究价值。市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松花阁损毁严重,原房屋建筑主体严重破损,亟待抢救性维修,遂迅速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程序,督促相关部门履职尽责。

文物不会说话、不能移动,如何展示并让更多人关注到它的现状?办案人员想到了“昆检慧视”体系。该体系通过无人机及地面全景拍摄系统进行精确建模,大范围、高精度地反映复杂的现场情况,并可测算面积、距离、高度等数据,使办案人员可以随时随地在3D全景中“实地”分析案情,集中高效地在法庭展示证据,大大提高了办案质效。

2019年12月,安宁市检察院委托昆明市检察院使用“昆检慧视”体系对松花阁进行了现场勘验和3D全景固定,为该行政公益诉讼案展示松花阁现状提供了立体直观、详尽准确的资料,在案件研讨及汇报、诉前圆桌会议、案件庭审等环节发挥了重大作用。

今年4月,该案在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借助3D影像,松花阁当庭“倾诉”了自己的历史和现状,便于法庭查明案件事实的同时,庭审人员在视觉和心灵上都受到触动、引发共鸣,举证质证效果突出。法院随后判决,责令相关责任单位履行保护文物的法定职责。目前,松花阁考古调查工作已完成,形成了修缮方案,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据了解,该案系无人机和3D实景全景影像技术首次在昆明市文物保护公益诉讼案件中发挥作用,这种把现代科技与案件办理深度融合的方式,未来将在更多案件中应用。

(原标题:借助3D把松花阁“搬上”法庭 昆明安宁:“昆检慧视”入选最高检公益诉讼技术支持案例)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