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扫黑除恶中紧盯十大领域促进社会治理
时间:2020-08-21  作者:南茂林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南茂林)“我们在全省交通运输领域推广应用二维码信用执法系统,同时开展以案释法、以案学法教育。”近日,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将该省检察院发出的检察建议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以书面形式进行了回复,并表示检察建议提出的问题精准具体,将结合实际积极整改,共同推动社会治理。

7月16日,甘肃省检察院结合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办案情况,对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市场流通、资源环保、信息网络、文化旅游、教育卫生十大领域暴露出来的监管问题,向14家省级行业主管单位集中发出了14份检察建议,该省交通运输厅是这14家单位之一。

“根据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多发环节及群众关注度等要素,我们从社会治理角度梳理了亟须解决的45个行业监管突出问题或漏洞。”甘肃省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齐世萍介绍,通过逐案分析研判750多件涉黑涉恶案件,该省检察院依据法律法规提出了47项109条整改建议。

为提高检察建议针对性和实效性,在撰写过程中,该省检察院以典型案例为切入点,认真梳理涉黑涉恶案件暴露出的行业监管漏洞和社会治安乱象,并与被建议单位就查找的问题、具体建议、监管职责等方面,反复沟通协调,进一步细化了整改措施,确保建议的可操作性。

针对某医疗领域涉黑涉恶案件办理过程中,暴露出的医疗机构审批监管不严、医保资金管理不到位、医疗乱象监管不力、虚假医疗广告泛滥等问题,临夏市检察院向当地相关主管部门发出了检察建议,有效改善了当地医疗环境。为举一反三,促进源头治理,甘肃省检察院又向负有监管职责的相关省级主管单位发出检察建议。

“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手段,加大医疗、药品、食品、保健食品、金融投资等领域广告监管力度,开展专项监测,发现线索,快速处置。”对于检察建议反馈的问题,作为主管单位之一的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照单全收,立行立改,对反馈涉及的兰州、临夏等6个市州市场监管局的主要问题进行约谈。

“检察机关不能就案办案、机械司法,制发这14份检察建议,是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与各单位一道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整治行业领域突出问题,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甘肃省检察院检察长朱玉说。

收到检察建议后,各被建议单位制定了《检察建议书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实行清单化、台账式、销号式管理,开展了积极整改,截至目前,甘肃省公安厅、省教育厅、省文旅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5家单位已相继书面回复了工作进展情况。

(原标题:向14家省级单位发出检察建议 甘肃:扫黑除恶中紧盯十大领域促进社会治理)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