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信阳浉河区: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助力文物保护
时间:2020-08-09  作者:刘立新 胡传仁 洪锦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胡传仁 洪锦)“百年老屋袁家大楼经过抢修,真是面貌一新!”近日,记者跟随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来到一栋百年老屋前,听到周围居民不断感慨的声音。

2019年,浉河区检察院收到上级检察院转来的一件公益诉讼举报线索,反映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袁家大楼因缺乏保护,存在多处安全隐患。据资料显示,袁家大楼建于1912年,是民国时期中外建筑风格相交融的代表。2004年3月,袁家大楼被信阳市政府列为第一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检察官实地走访发现,楼顶瓦片脱落,屋檐风化腐蚀严重,摇摇欲坠;临街的一面墙被广告覆盖,底层被商户占用,院内私搭乱建,垃圾遍地,污水横流;房屋内电线老化且私拉乱扯,周围群众反映每年夏季用电高峰期都会出现电缆着火的现象,存在严重消防安全隐患。

经过深入调查得知,袁家大楼的产权单位为浉河区商务局下属企业信阳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由于该公司于2003年破产,为解决下岗职工基本生活问题,该公司未经文物部门同意将袁家大楼使用权租赁给了商户,这一行为严重违反了在历史建筑文保单位等公共资源中开设经营服务性场所的规定。

由于商户拒不撤离等原因,袁家大楼的修复工作一直未得到落实。

浉河区检察院决定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今年5月,该院分别向浉河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和区商务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区商务局尽快将袁家大楼内的租户搬离,同时建议两局将该大楼彻底关闭整改,及时召集相关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制定维修方案,争取资金进行修复和保护。

收到检察建议后,浉河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联合区商务局对袁家大楼内的商户进行了普法宣传,将袁家大楼列入危房,设立文物保护牌,进行封闭管理。同时,委托文物保护设计所制定《信阳袁家大楼现状勘察报告暨维修加固设计说明》,并向区政府常务会申请专题研究。

同时,在浉河区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楼区域内的违章建筑物很快被拆除,并争取到文物维修资金80余万元。

(原标题:百年老屋再现生动面孔 信阳浉河: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助力文物保护)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