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衢州:两级院联合救助90岁退役老兵11万元
时间:2020-08-08  作者:范跃红 揭晓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揭晓芳)“11万元救助款已经打到您卡里了,您放心吧。”近日,浙江省开化县退役老兵叶老汉拿到了衢州市、开化县两级检察院联合救助的11万元司法救助款,不住地点头道谢。

叶老汉今年90岁高龄,是一位抗美援朝退伍老兵,生有一儿一女。2015年,他的女儿被人故意伤害致死,凶手因赔偿能力有限,叶老汉只拿到1万元赔偿金。2018年叶老汉的儿子又因意外不慎从高处坠落导致半身瘫痪,医疗费花去40余万元。叶老汉自己也患有脑梗、心脏病等,需要常年吃药,每个月虽然有政府补助,但仅能维持吃药的费用,一家子生活拮据。

今年5月,开化县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到了叶老汉和儿子打来的求助电话,说明了家庭情况,并向检察机关提出国家司法救助申请。收到申请后,该院检察官对相关情况进行了核实确认,并在6月10日与衢州市检察院检察官一起到叶老汉家召开司法救助公开听证会,邀请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当地村民一起参加。与会听证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给予叶老汉11万元的司法救助款。

同时,开化县检察院还与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一起,为叶老汉向慈善总会争取了救助金5000元。

以此为契机,7月24日,该院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出台了《开化县退役军人国家司法救助实施办法》,要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在发现符合申请对象时及时将线索移送给检察院,检察院将分类施策,坚持经济救助与政策辅助、心理疏导等相结合,提升国家司法救助成果的可持续性和实效性。

(原标题:救助90岁退役老兵 浙江衢州:两级院联合救助11万元)

[责任编辑: 刘佳音]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