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巨野: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案件质量评查
时间:2020-08-06  作者:李玉林 马云生  来源:高检网
【字体:  

案件评查现场。

8月5日,山东省巨野县检察院邀请3名人民监督员对该院办理的部分案件进行专门评查。此次评查的案件是今年以来该院第五检察部审结的司法救助案件。

评查活动开始前,该院向人民监督员介绍了案件质量评查的程序、内容、标准以及结果运用等具体情况,以及司法责任制改革关于加强案件质量评查监督管理的要求。

人民监督员认真学习了评查标准,翻阅了相关材料及规定,主要采取查阅纸质卷宗与评查人员交流询问的方式,坚持全面、客观、准确的评查原则,全程对照案件质量评查标准,从证据采信、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等方面对随机抽选的3份案卷进行抽查和点评,对发现的问题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并认真填写了《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察办案活动意见建议》。

评查活动结束后,人民监督员对该院办案质量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办案检察官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做到了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充分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质量评查活动,依法履行监督职能,是检察机关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的一项重要举措。此次活动,让人民监督员对检察工作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也实现了该院案件管理从内部监督为主向引入外部监督和内部监督相结合方式的转变。

[责任编辑: 高景宣]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