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地检察机关携手守护烈士墓
时间:2020-08-06  作者:黄运湘 刘元 成瑞娴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7月14日,在广东省江门市海滨某岛,广州军事检察院检察官穿过茂密的树林到达了一片墓地。“终于找到你们了!”轻轻地抚摸着一个个半倒的墓碑,看着上面依稀可辨的字迹,军事检察官们心情沉重。这里埋葬着70多个年轻的军人,他们都是在20多岁的青春年华为祖国献出了生命!

这是广州军事检察院会同广东省台山市检察院针对散葬烈士墓问题成立联合办案组后,第二次寻找烈士墓。第一次上山时,由于通往墓地的路常年没有人走动,野草长得比人还高,灌木丛交错林立,几百米的距离,大家转悠了一个多小时,还是没有找到地方。这一次,在当地热心村民的帮助下,检察官们用开山刀砍出了一条简易小路,才艰难到达现场。

烈士身份确认、烈士档案收集、烈士墓管理权移交、土地类别改变……办案组检察官兵分两路,分别与部队、地方行政部门沟通,联系所属部队找资料、商讨烈士墓移交地方管理相关手续;与退役军人事务局沟通研究整改措施;与国土、林业等部门沟通研究相关地块土地性质及使用土地的相关政策手续等;与当地镇政府沟通研究烈士墓迁移的可行性及征地方案。7月30日,军地两院向有关部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并召集相关行政部门召开圆桌会议共同磋商,研究具体整改方案——一个位于美丽海岛的庄严肃穆的英雄烈士陵园蓝图初现……

(文/图:黄运湘 刘元 成瑞娴)

(原标题:军地检察机关携手守护烈士墓 “终于找到你们了!”)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