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两级院联动救助事实孤儿
时间:2020-07-13  作者:蔡俊杰 林杰荣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蔡俊杰 通讯员林杰荣)“你们现在的收入怎么样,孩子平常谁带得多一些……”近日,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检察院检察官与该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一起来到一户领养家庭,调查评估申请人的家庭情况以及领养资格。

2019年8月初,司法机关接到群众举报称,在奉化区某地发现一名弃婴(化名“小风”)。经多方查找,发现其父母均以无能力抚养为由,拒绝履行监护人义务。随后,小风被送到奉化区福利院临时代养。

奉化区检察院办理该案时发现司法救助线索,第一时间核实了相关材料。今年3月,该院经审查认定小风为“事实孤儿”等客观事实。随后,以“浙江检察”App远程询问系统等非接触“云”模式对小风开展了司法救助,以最快速度成功为小风申请到救助款。

同时,考虑到基层检察院救助金额较低,难以解决申请人现实困境,奉化区检察院及时向宁波市检察院通报情况,为小风多申请到一笔司法救助金,实现两级院联动合力救助,并协调办理了孤儿待遇。奉化区检察院还联合政法委、公安、法院、民政等职能单位,及时制定保护救助方案,主动参与事实孤儿社会抚养评估调查,协同解决司法救助、案后关怀等工作,帮助小风尽快开启新的家庭生活。

为确保司法救助专款专用,奉化区检察院转变救助理念,有针对性地制定救助金发放方案,采用救助金分期发放等方式,将救助金直接汇至小风名下,同时指定该院纪检部门专人对救助金发放情况进行审核结算,实现“经济救助+多方援助+善后回访”的立体化救助。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