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江阴:未检监督平台自动预警提升工作质效
时间:2019-11-23  作者:卢志坚 费宇佳 张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费宇佳 张涛)每天一上班,江苏省江阴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检察官王威野就查看电脑上绿色光标是否在有规律地闪烁,这是未检监督平台内嵌的自动比对预警功能每天“工作”后的结果,表示未发现在矫未成年人有再违法行为。

过去要想发现在矫未成年人有没有再违法,需要定期前往司法所、公安机关询问,逐条人工比对数据,程序繁琐,实效不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依托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了未检监督平台。”王威野指着平台各项功能模块告诉记者,该平台的自动比对预警功能,是专门针对未成年人社区矫正监督而研发的,能够比对检察办案数据、公安刑事和行政拘留数据、司法局社区矫正数据,实现对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矫正期间再违法线索的及时发现、自动预警。

2018年3月,未成年人于某因犯故意伤害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由司法所负责对其进行社区矫正。然而,2018年12月,矫正期尚未结束,于某又因敲诈勒索违反了行政法规,情节严重,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十五日,司法所未及时掌握于某的这一情况。

“异常预警!”平台显示于某在矫正期内又被拘留所羁押的线索,检察官前往派出所、司法所详细核实上述情况后,认为于某的行为符合收监执行的条件。今年1月,江阴市检察院依法向司法局制发收监执行检察意见书。2月,法院裁定撤销于某缓刑并收监执行。

今年以来,江阴市检察院利用平台的自动预警功能,共监督在矫未成年人10人,查阅档案10卷,发现漏管脱管未成年人1人。其间,与司法所开展座谈交流18次,获得反馈意见10余条,切实提高了未成年人社区矫正监督的工作质效。

(原标题:涉罪少年矫正期间有没有再违法 江苏江阴:未检监督平台自动预警提升工作质效)

[责任编辑: 冉剑侠]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