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第七检察厅与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联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9-11 作者: 闫晶晶 崔晔 来源: 检察日报
字体:

头上有理想 脚下有泥土

最高检第七检察厅与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联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候选人毕起美

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厅迎来一位远道而来的客人,她就是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候选人、云南省临沧市检察院行政检察部检察官毕起美。在第七检察厅与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联合举办的“学习扶贫先锋先进事迹,以做实行政检察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主题党日活动上,毕起美的扶贫故事深深感动着与会人员。

硕士毕业后,毕起美回到家乡,来到检察院工作。2017年,当脱贫攻坚战鼓擂响,她第一时间主动申请到扶贫一线,成为祖国西南边陲澜沧江畔的驻村第一书记。一年中,她有360天驻守在村上,幼小的女儿和年迈的母亲也一同来到扶贫点,被当地群众称为“一家三代”来扶贫。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她扶贫的邦界村不仅实现了脱贫摘帽,还从远近闻名的“落后村”变成了“小康村”。

在党日活动中,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云南省临沧市制作的《党的光辉照边疆》主题教育宣传片。“一条大江蜿蜒而过,一片土地美丽富饶,一棵茶树历经千年,一首民歌传唱四方,一条铁路承载梦想。”毕起美深情讲述了她在脱贫攻坚一线日夜奋战,为群众解难题、拔穷根的故事。

毕起美既是一位扶贫干部,又是一位行政检察战线的检察官。圆满完成扶贫任务回到临沧市检察院上班后,她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充分发挥行政检察监督职能有机结合,守护乡村的绿水青山。她扶贫所在的双江冰岛自然村是世界大叶种茶的发祥地,古茶树资源丰富,有百年以上古茶树334亩24000株。为保护这一得天独厚又无法复制的资源,毕起美及其团队实地走访调研,发现存在行政机关对古茶树保护不到位、对违法违规建房监管缺失等问题,撰写了《关于双江冰岛自然村古茶树保护情况的报告》,报送市委后,市委要求相关职能部门组成工作组进驻,对存在的问题列出清单、提出整改措施和整改方案。

临沧市驻京办主任柏绍龙受邀参加党日活动,他称赞毕起美是“头上有理想,脚下有泥土”的临沧精神的最美践行者,是临沧人民的骄傲。

“传递了扶贫济困、守望相助的正能量,树立了行政检察干警新形象,为做实行政检察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要以她为标杆,不断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她的故事仿佛把我拉回到了援藏驻村的日子。”大家被毕起美的事迹感染着、激励着。

第七检察厅党支部纪委委员、副厅长张步洪表示,行政检察人员既要体现专业精神,又要满足社会需要,检察官也是社会共同体的一员,毕起美将扶贫工作与检察事业深度融合,为行政检察干警树立了榜样。

第七检察厅党支部书记、厅长张相军提出,要学习毕起美用心、用情、用力的可贵精神,学习她将检察职能与服务大局工作有机结合的能力,更要以脱贫攻坚精神引领做实行政检察工作,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事业。

(本报全媒体记者闫晶晶 通讯员崔晔)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